天山南北共庆幸福中国年

2023年01月22日 09:3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1月19日,群众在布尔津县第七届雾凇节上参加刁羊比赛。 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1月19日,沙湾市政府办公室驻商户地乡蘑菇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贴窗花。兰玲摄

1月20日,各族群众在温宿县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进行社火表演,共庆新春佳节。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爆竹辞旧岁,玉兔踏春来。这几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庆新春佳节,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大家齐聚一堂,说变化、谈感受、话未来。

  1月20日,洛浦县布亚乡举行了社火表演,现场锣鼓喧天、劲舞欢歌,身着盛装、披红挂彩的各族群众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扭秧歌、舞龙舞狮闹新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通过舞龙表演庆祝春节,我非常高兴。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舞龙队队长阿卜杜瓦日斯·阿布来提说。

  喜庆的锣鼓声让人们沉浸在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里。一场场精彩演出、一张张幸福笑脸组成了喜庆祥和的新春画卷。

  洛浦县布亚乡党委委员、精神文明办主任白宝辰说:“社火表演为春节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各族群众在参与社火表演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温宿县托甫汗镇托万克托甫汗村,一场“迎新春”趣味运动会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室外,篮球、乒乓球赛场上,农民群众尽展球技和风貌;室内,踢毽子、跳绳、踩气球等活动热闹非凡,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连成一片。

  “以趣味运动会的方式欢度春节,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托甫汗镇副镇长艾科拜尔·安外尔说。

  1月21日,在乌苏市甘河子镇头道场子村,村民李学艳和左邻右舍的姐妹们一起蒸制形态各异的花馍。“我从小就跟着妈妈学蒸花馍,一做花馍就意味着新的一年到了。今年跟邻居一起蒸花馍,大家和和睦睦,特别热闹。”李学艳说。

  花馍的制作工序十分讲究,发酵、揉面、捏花、蒸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手法都需要精益求精。如今,花馍在配料和造型方面都有了更多创新。李学艳说,今年是兔年,兔子造型的花馍,用火龙果和面,放了鸡蛋、清油,做出来好看又好吃。

  阿合奇县良种场阿依尼克喀克尔村举行了迎新春“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阿合奇县总工会干部职工与亲戚们欢聚一堂,参与有奖知识竞答与互动游戏。抢凳子、吹面粉、夹气球……大家积极踊跃,气氛热闹又和谐。联谊活动结束后,阿合奇县总工会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一起拍了“全家福”。

  “身体怎么样?家里暖不暖?自来水能不能正常使用……”除夕一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英吉沙县总领队、苏盖提乡吐尔库依村第一书记李建军来到村民家中拜年、慰问。“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到村民家中,互致祝福。现在,我们和各族村民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就是一家人。”李建军说。

  包饺子、聊家常、话团结……1月20日,走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铁厂沟东村村委会,欢声笑语非常热闹,红灯笼、“福”字拉花高高挂起,满满的年味扑面而来。

  “开始包饺子啦!”一声招呼,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驻铁厂沟镇铁厂沟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们捋起衣袖,有的擀面皮,有的包饺子,笑声不断。

  “大家一起包饺子,热热闹闹共庆幸福中国年。”村民海丽且姆·库尔班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大家相亲相爱,共度传统佳节,特别有意义,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幸福!”

  1月17日,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村委会热闹非凡。村民们手舞彩扇和大红绸,扭起了秧歌,小伙巴特乔鲁身着蒙古族服饰,唱着歌走进大院,两位哈萨克族姑娘不断向空中抛出糖果,用最隆重的“恰秀”仪式迎接新年。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好日子就要唱出来!”巴特乔鲁感叹,“如今,我们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家不仅有了新房,还买了新车。”巴特乔鲁还当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员,引导更多牧民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米里其格村党支部书记乌云高娃说,新春孕育希望,我们要更加努力,带领村民们好好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管梦颖、张磊,通讯员古哈尔尼沙·依明、张雁超、孙同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