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鼠兔发现者李维东兔年心愿:更多人守护“天山精灵”

2023年02月01日 09:1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兔年里,希望大家都来参与伊犁鼠兔的保护行动!”1月22日,兔年的第一天,伊犁鼠兔发现者、保护者李维东这样祝愿。

mmexport1674379122534

伊犁鼠兔。 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供图

  伊犁鼠兔,是一种体型娇小的山地哺乳动物,约20厘米长,长有大大的耳朵,仅存于新疆天山山区,主要栖息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间的天山裸岩区。1983年,该物种在天山山脉被意外发现,并被判定为新物种。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对其数量进行统计,估计有3000只。而后,伊犁鼠兔便消失在人们视野中。2014年夏天,天山山脉再次发现伊犁鼠兔。目前,伊犁鼠兔数量已不足1000只,比国宝大熊猫还稀少。自从1983年发现伊犁鼠兔后,李维东在近40年的时光里,踏遍天山寻找伊犁鼠兔栖息地,并为挽救这一濒危物种孜孜努力。

mmexport1674379112563

李维东在野外考察。 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供图

  如今,李维东是新疆生态学会副秘书长、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也是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总负责人。多年来,他获过“地球奖”“中国生态文明奖”“中国绿色年度人物”“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生态保护特别奖等众多奖项,他拒绝将新发现的物种命名为“李氏鼠兔”,不接受“伊犁鼠兔之父”的称谓,却在年过六旬的今天,仍坚守在生态保护一线,同时也为伊犁鼠兔的保护奔波。

  “扬眉兔气,迎接兔年,春节伊犁鼠兔又火起来啦!”虎年最后一天,李维东在朋友圈发消息说。过年前的一周,他和团队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如完成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专家审查,将伊犁鼠兔红外相机前期成果数据提交给了合作伙伴,还协助完成了新华社、CGTN、央视科教频道、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兔年专题宣传内容特别制作等。虽然繁忙,但他们很兴奋——伊犁鼠兔的社会关注度提升,对保护工作大有帮助。

  20多年前,李维东在天山设置的14个定位观测点中,现在仅有精河县和乌鲁木齐天山一号冰川两处还能观测到伊犁鼠兔活动踪迹,甚至在最初的发现地尼勒克山区,2006年以后连其粪便都找不到了。李维东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退缩,雪线上升,野生动物生存空间减少,而伊犁鼠兔又呈高度片段化分布、近亲繁殖、生命周期短等特征,其生存极为不易。

  自2002年起,李维东他们就开展伊犁鼠兔栖息地保护和监测工作。多年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筹集保护资金,把获得的所有奖金都投入到伊犁鼠兔保护工作中,几十年间仅个人投入设备资金就达四五十万元。2015年,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成立,每隔4年进行一次伊犁鼠兔种群变化全域调查,做一次种群数量最新评估。

  2014年,李维东终于在精河县吉普克山区再次和伊犁鼠兔不期而遇,并拍下清晰的照片,呆萌可爱的伊犁鼠兔登上了热搜,拥有了大量粉丝。2022年8月,在8年前拍摄到伊犁鼠兔的位置,志愿者再次拍摄到。可爱的“天山精灵”引起世界关注,媒体也多次报道,大众关注量超过2亿。今年是兔年,伊犁鼠兔形象上了中国邮政的信封、明信片和邮折;1月19日,为纪念中国与乌拉圭建交35周年和中国兔年,乌拉圭国家邮政局又制作发布了伊犁鼠兔形象的纪念邮票。

mmexport1674379156355

伊犁鼠兔形象的邮品。 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供图

  李维东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伊犁鼠兔,更多人关注这些“天山精灵”的命运。2022年,伊犁鼠兔“走进”精河县文化广场——当地打造了以伊犁鼠兔为主题的文化广场,并成为当地的地理坐标和新打卡点。当地还利用伊犁鼠兔IP、形象图形、工作室LOGO等,共同开发快乐鼠兔产品;JAKET品牌还特别制作了伊犁鼠兔保护冲锋衣,希望为伊犁鼠兔保护工作提供部分资金。

IMG_20230122_172557

精河县文化广场的伊犁鼠兔形象。 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供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