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跨越3916公里,在边关团圆

2023年01月23日 20:41: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除夕,阿拉套山区寂静无声。夜幕降临,山脚下戍边哨所的灯是山谷唯一的光。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乌图布拉格边境警务站就在此处。

郑峰向女儿介绍警务站的历史和职责。通讯员 芦胜磊摄

  此刻,警务站站长郑峰正在组织巡逻勤务。今天,他来边境警务站正好满三周年,三年前的大年三十,他第一次在这里巡边。

  这三年里的每个春节,郑峰都陪战友在山上过。今年春节,郑峰依然在山上,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多了妻子何立新和10岁的女儿。这难得的团圆,相距3916公里。

  2019年,郑峰从福建来到新疆。每逢佳节倍思亲。2022年11月,郑峰在这座边境小城有了自己的房子,妻子和女儿从福建赶来,一家人搬进这个小家,为了过团圆年准备着。

  挂灯笼、贴春联、挂起中国结,何立新从一大早就开始张罗,细心装点警务站,整个房间都洋溢着喜悦的气氛。

  “除夕他选择在岗位上,我和孩子就一起到这里来,孩子一直盼着跟爸爸在一起过年。”何立新说。

一家人在准备年夜饭。通讯员 芦胜磊摄

  “今天必须让我来做一道老婆最爱吃的醉排骨!”郑峰安排完勤务,就兴冲冲地跑进厨房,跟大家一起准备年夜饭。

  警务站的人来自天南海北,各个身怀绝技:黄焖鸡、红烧鱼、水煮牛肉、手把羊排‧‧‧‧‧‧一个人做一道家乡菜,就有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年饭、看春晚。窗外北风呼啸,屋内暖意融融,郑峰不停给妻子和女儿夹菜,对于37岁的他来说,这个除夕很难忘。
  零时将至,郑峰准备去巡逻。他像往年一样,给自己排了新年的第一班岗。何立新在一旁整理着郑峰的巡逻装备,给丈夫围上自己织的围巾,女儿帮郑峰穿上大衣,倒了一壶热水放进车里。
  “我爸爸是个很厉害的人,经历了很多事,跟他身上的伤一样多。” 2008年,汶川地震,郑峰作为一名战士,奔赴前线,在救援时,他的腰被落石砸伤,这些经历和伤痛,女儿都记在心里。
  出发前,一家人走到警务站门口,近处若隐若现的阿拉套山和远方灯火阑珊的博乐市,在漫天繁星的映衬下,美丽而永恒。
  新年到来,爆竹声响,打破了山谷的寂静,郑峰毅然踏上了巡逻路。

  (通讯员 芦胜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