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塔城手风琴博物馆春节观众同比增六成

2023年01月24日 12:35: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小时候,经常见叔叔阿姨拉着手风琴载歌载舞,特别热闹。放假回家,参观手风琴博物馆,总能想起很多快乐的往事。”1月23日,悠扬的手风琴音乐在塔城市手风琴博物馆响起,大连理工大学学生韩晓曦和家人一起在此参观。

IMG_20230123_125351

塔城市民在观看塔城手风琴博物馆手风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摄

  该馆21日—23日共接待游客2752人,客流同比增长60% ,春节假期已有41个团队预约参观。该馆位于塔城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是目前全国收藏品种和种类最多最全的手风琴博物馆。1200平方米的展厅里陈列着中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10个国家制造的1087架手风琴。

IMG_20230123_133957

手风琴博物馆已成为塔城市的文化地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摄

  手风琴一直伴随着塔城人的生活,塔城也被当地人称为“手风琴之城”。每逢重大节日、朋友聚会,手风琴都是当地各族群众交流互动的“通用语言”,更是大家载歌载舞时的重要纽带。

  “我们都是听着手风琴声长大的,朋友相聚、新人婚礼,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各族老人、年轻人、小孩都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唱歌跳舞。从学生时代开始,手风琴就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我也想为弘扬家乡手风琴文化做一些事。”博物馆负责人道吾然  ·对山汉告诉记者。

  今年52岁的道吾然对手风琴有很深的情结,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手风琴老师,也是一位技艺精湛的修琴匠人。十几年前,他开始醉心于收藏手风琴,去过全国很多城市,还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奥地利等国家购买手风琴。

IMG_20230123_133741

姐妹俩聚焦手风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摄

  之前,手风琴博物馆设在塔城市群众文化宫。塔城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后,2021年7月,作为塔城文化地标,手风琴博物馆也搬进新家。春节期间,这家博物馆每天都免费对外开放。

  “参观了手风琴博物馆,让这次春节更有意义。我带着妹妹来,希望她能从小接受手风琴文化熏陶,让音乐给她的生活带来更多快乐。”韩晓曦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