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 | 春节去油解腻,来杯新疆茶吧!

2023年01月24日 11:2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过年招待亲朋,茶少不了。酒足饭饱再来杯或浓或淡的茶水,既能去油解腻还能放松心情。

  中国是茶的故乡,新疆也不缺少优质的地产茶,不管是汤色橙红的雪菊,沁人心脾的玫瑰花茶,还是微苦回甘的柳花茶,都是在中国茶叶界赫赫有名的新疆地产茶。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认识一些新疆特色地产茶。

  罗布麻茶,茶界“养生王”

  罗布麻茶,几乎是新疆独有的养生茶。

  新疆广袤的戈壁滩上,其实并不荒凉,甚至充满生机。尉犁县的戈壁盐碱地上,就长着最好的养生茶原料之一——罗布麻。

  野生罗布麻茶取罗布麻叶、花制成,是天生的弱碱性养生茶,它因在罗布平原生长最盛而得名。戈壁极度的干旱、缺水的环境,恰恰适合罗布麻的生长。它吸收了大量的碱性元素,因此拥有更好的保健功能。

  长寿的罗布老人有常年饮罗布麻茶的习惯,因此罗布麻茶一直被看作是绝佳的养生茶。

  有史料记载,古代的罗布人“用胡杨做舟,曲木为罐,劈梭梭为柴,插芦苇为室,织野麻为衣,取罗布叶,花代茶饮已有千年之久”。

  优质罗布麻茶由于含铁丰富,其茶水呈金黄色,入口清香略咸。

  较为知名的新疆罗布麻茶有沙雅罗布麻茶和尉犁罗布麻茶,它们均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过年回家看爸妈,带些罗布麻茶那可以说是非常合适了。

  柳花茶,昔日贡品“飞入”百姓家

  柳花茶是乌苏市古尔图镇的特产,它是用一种白柳树上开的花制成的。

  当白柳树开花的时候,将那青绿可爱、细叠如菊的柳花摘下阴干,就可以直接冲饮了。茶水微苦而回甘,继而又微苦袭来,伴以不绝的异香,回味悠长。

  柳花茶由于花期极短,格外珍贵。又因产量稀少、色泽淡雅、口味醇正而被视为茶中极品。

  据《乌苏县志》记载:“南部山区和北部荒漠带有丰富的林木,以云杉、胡杨、柽柳、梭梭和杨、柳、榆、桦为主,其中以白柳所产的柳花为乌苏特产,素称‘《茶经》未载之茶’,在清代乾隆、光绪两朝列为贡品。”

  在茶叶界,有新疆的柳花茶胜过西湖的龙井的说法,因此颇受人们喜爱。

  这么好的茶,春节团圆时值得一品。

  玫瑰花茶,喝出美好和美丽

  要说新疆最“美好”的茶类饮品,不得不说和田的玫瑰花茶。光听名称就香到了心里。

  “沙漠香魂”是人们对和田玫瑰花的浪漫昵称。和田玫瑰花主要产自沙漠边缘的于田县。

  这里日照时间长,又有昆仑山雪水融化浇灌,所以培育出了名副其实的极品玫瑰。

  粉红色的和田玫瑰,每年只开一次花。花蕾制成的玫瑰花茶,无任添加剂,是国内唯一达到有机无污染要求的纯净玫瑰。

  和田玫瑰花茶花蕾略胖,红的发紫,花蕾微微打开,冲水后会自然开放,茶汤呈现黄绿色,泡水后一股浓郁的玫瑰花香扑面而来,而且冲泡多次,依然香甜悠长。

  和田玫瑰花属于药食两用的玫瑰品种,制成的茶非常适合女性饮用,补气血、润肤养颜效果不错。

  看着花朵在水中缓缓绽放,闻着袅袅花香,过年的心情也会更加美好吧!

  雪菊,天地精华聚茶汤

  要说茶汤颜色最特别的新疆茶,就得说说昆仑雪菊了。其金色花朵经沸水冲泡后,汤汁自然呈现出犹如琥珀一般的绛红色,淡稠适中、红润剔透,近似血液,也被称为“昆仑血菊”。

  和田地区皮山县克里阳乡的昆仑雪菊(又名克里阳雪菊)品质尤佳。克里阳乡是新疆雪菊的最早的原产地,这里的雪菊生长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昆仑山上,可以说“采昆仑之灵气,集天地之精华,耐酷寒之磨砺,经冰雪之纯化”。

  每年9月初 ,克里阳乡雪菊盛放,迎来最重要的采摘期。

  干雪菊只需几朵下水,杯中很快就成了一幅动态水墨图,丝丝缕缕橙色“水墨”,慢慢萦绕扩散,晕染整杯水,花朵也灿烂绽放。茶汤闻之香,入口甜,回味甘,唇齿留香。

  尽管雪菊属于代茶类饮品,但其美丽的汤色,上佳的保健效果,始终让爱茶者欲罢不能。

  今年过年,你喝昆仑雪菊了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