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出现这个冬季以来最低气温

2023年01月24日 21:33: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1月24日,受寒潮影响,我国多地气温降幅超过12℃,华北、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均为今年入冬以来新低。当日,乌鲁木齐市也出现了这个冬季以来的最低气温,-23.6℃。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刁平介绍,此前,乌鲁木齐市在两次寒潮过程中出现过较明显降温后的最低温。第一次是2022年11月下旬的寒潮过程中,乌市最低气温降至-21.2℃,第二次是2023年1月中旬的寒潮过程中,乌市最低气温降至-20℃。

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天气晴好,出现了入冬以来的气温新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最近一场影响全疆的冷空气从1月21日持续到23日,实力较弱,1月24日全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虽然低迷,但基础温度低,降温幅度不及前两次。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台、塔城地区气象台、阿勒泰地区气象台了解到,上述地区这个冬季以来最低气温出现在去年11月底和今年1月中旬的两次寒潮天气过程中,这两日并未再出现过更低的气温。

  也就是说,乌鲁木齐市1月24日出现了入冬以来最低温,在全疆范围属于个例。和上两次有着明显降温背景的最低气温相比,弱冷空气背景下出现-23.6℃的入冬以来气温新低,也有点突然。

  新疆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如琦介绍,虽然乌鲁木齐市和全国多地在同一天出现了这个冬季以来的最低气温,但受影响的冷空气系统路径不同,只是时间恰巧相同。

  受1月22日寒潮天气影响,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在1月24日出现了明显降温,多地出现这个冬季以来的最低值。乌鲁木齐市出现最低气温则是因为1月中旬影响新疆的寒潮过后气温持续偏低,1月21日弱冷空气光临导致气温持续降低。降雪过后天气转晴,云雾散开,为辐射降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才使得乌市出现了这个冬季以来的气温新低。

  据了解,从1月25日开始,乌鲁木齐市的气温将逐渐缓升,本周接下来最低气温将升至-20℃以内,最高气温将升至-10℃以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