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两地一线牵 浓情过大年

2023年01月25日 00:48: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喀什地区疏勒县距离西安3736公里,距离上海、浙江、北京等地更是遥远,然而一句真诚祝福、一件爱心包裹、一顿热腾腾的饺子,便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串起浓浓的年味儿!

  临近年关,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的小朋友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件爱心包裹,有玩具、书籍、衣服……它们汇聚成爱和祝福一同涌入这个小村落,让“石榴花计划”所惠及到的孩子们欣喜不已。

  麦迪乃·图尔荪便是其中一位,1月18日正巧是她10岁生日,村里的60多个孩子与她欢聚一堂!除了庆生,对他们来说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通过石榴花春节线上团拜会,为远在异地他乡的兄弟姐妹表达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

麦迪乃·图尔荪与石榴花计划惠及的孩子们一起度过10岁生日,并通过石榴花春节线上团拜会向远在杭州的冯可书小朋友表达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记者 马帛宇摄

  在团拜会上,两个“小亲戚”向上海的王蕾大姐姐展示了她寄来的唐装;浙江的跃跃小朋友特地为她的阿丽耶妹妹制作了小视频,并邀请她去杭州玩;斯迪克阿吉·喀日小朋友则炫起了张也驰(小名黇黇)大哥哥送的新年礼物——自行车。他告诉记者:“北京的黇黇哥哥上过世界前十的名牌大学,还得过好多次奖学金,他是我的偶像,我要好好向他学习!”浙江义乌的小朋友杨相弘则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要一起欢喜过大年!”

斯迪克阿吉·喀日小朋友收到了来自北京张也驰大哥哥的新年礼物自行车,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组装完成,向大家展示。记者 马帛宇摄

  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第一书记朱鹏程介绍,“石榴花计划”自2021年9月发起至今,已有全国21个省区市、30多个地市区的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家庭、少儿与喀什地区疏勒县、和田地区洛浦县共10个村级行政单位的120多名小学及以下的少儿结对认亲。参与者包括汉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等7个民族,参与人数已达350人以上,各类捐赠合计在40万元以上。

  感受着浓情深意的不只有小朋友,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依玛克村的68岁退伍军人老党员图尔荪·马依丁家一样张灯结彩,其乐融融。

  除夕前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依玛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任晓云带着工作队员,提着米、面、油、肉来到了他的家中,一起包饺子过大年。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依玛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任晓云与老党员图尔荪·马依丁一家包饺子。记者 马帛宇摄

  看到工作队前来,图尔荪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工作队为我们办了许多好事,尤其是村上那间‘长安巴扎’,让好多人的腰包都鼓起来了!”

  图尔荪口中的“长安巴扎”原为英阿依玛克村巴扎,最初为四间小平房经营杂货,逐步形成巴扎雏形。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英阿依玛克村工作队入驻,联系了定点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引导商铺规范建设,并于2022年将其列入访惠聚工作队重点项目。今年1月项目竣工,升级改造后的巴扎命名为“长安巴扎”,并设计了专属标识,巴扎换挡升级,焕发出勃勃生机!

长安巴扎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商铺前小朋友正在买糖葫芦。记者 马帛宇摄

  目前,“长安巴扎”共有商铺41间,带动村民就业56人,单间单日最高营业额为7000余元,经营门类由杂货扩大到五金建材、日用百货、服装制作、电脑服务、手机销售维修、煤炭、农资等大宗物资销售等,成为周边的商品流通中心,为繁荣农村经济做出了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