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年味儿”叫责任

2023年01月25日 09:32: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1月23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伊宁折返车间扳道员在指挥机车对接。春节假期,该机务段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1月23日,沙湾市大泉乡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上门为三道沟村村民问诊。春节期间,沙湾市各级卫生部门医护人员开展健康体检、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做好各族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当家家户户都在欢度春节时,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劳动铸就新年里最美的风景线。

  社区干部吴佳明:守护居民平安幸福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胡大敏报道)检查小区、超市消防安全,慰问独居老人,督促辖区单位和商户及时清雪……1月24日,大年初三,社区干部吴佳明到单位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吴佳明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街道南湖北路东社区副主任,当天早上来到单位后,她就带着同事前往辖区一家中型超市,对超市的消防安全、人员值班等情况进行检查。随后,又来到辖区源凯·第一城小区,对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每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和检查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每天上班后,都要对辖区各单位、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社区工作了13年的吴佳明说,靠前工作,把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保障居民过一个安全年。

  “老爷子,你身体还好吧?今天没啥事吧?有啥问题,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忙完各种检查,吴佳明想起了辖区独居老人谢善民,急忙给他打电话了解情况。老人69岁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病。“老人儿子在外地工作,今年没有回来过年,我们要随时关注老人,每天都会打电话了解情况,如果老人没有及时接电话,就要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

  中午休息时,吴佳明还不忘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发一些春节期间安全提示、居民外出防疫提示和便民服务手册信息,提醒居民节日期间注意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值班期间,从安全生产检查,到服务居民,再到协调处理邻里纠纷,吴佳明一直忙忙碌碌。“社区工作比较杂,也很琐碎,但每一项工作都不能马虎,只有扎扎实实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保障居民过一个安全幸福年。”吴佳明说。

  快递小哥张浩杰:“工作不能停,客户等着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报道)分拣快递、装车、打电话、送件、揽件,一直忙到晚饭前,回家后立即冲进厨房……这是顺丰快递小哥张浩杰的大年初一。

  春节期间,消费者购买力旺盛,家电、年货、牛羊肉的配送需求骤增,这也让乌鲁木齐的快递小哥们更加忙碌。

  “过年期间工作不能停,客户等着呢!就让能回家的同事和兄弟们安心过个年吧。”张浩杰边往车上装包裹边说,春节,公司给在岗人员承诺的奖励也比较高,能多挣点钱。

  张浩杰很早就把父母从老家接到身边,2017年他在乌市买了房,两个孩子都已上学,现在一家6口人住在一起,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老婆,今天咋样,战果如何?”“收了60来票吧。”当天下午,张浩杰抽空与爱人通了电话。他从手机相册翻出爱人的照片告诉记者,爱人也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南湖经营分部当快递员。接着张浩杰又翻出一位身穿顺丰工作服青年的照片说,他外甥也是快递小哥,干3年了,现在也买房了。

  热气腾腾、清炒火焖、锅碗瓢盆碰撞……天擦黑时,回到家的张浩杰又匆匆进入厨房,为家人们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一家人围坐桌前,饭菜飘香的客厅里充满生活幸福的味道。

  “在公司干,只要人勤快,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我还是比较满足现在的生活。”张浩杰说,兔年,夫妻俩就想踏踏实实地挣钱,让日子越过越好。

  公交车驾驶员翟崇山:把乘客安全顺利送到目的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索蓉芝报道)1月24日上午,检查车况、打扫卫生、消毒通风……结束这一系列准备工作,稍作休息后,公交司机翟崇山便驾驶33路公交车从北门·群艺馆公交站点缓缓驶出……

  翟崇山今年43岁,是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3部21车队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今年春节,他像往年一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33路公交车途经23个站点,全程长达23公里,路况复杂,翟崇山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连续8年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受到同事和乘客的认可。

  每天在起点站和终点站之间往返,这段路程及路边的事物已经成为他熟悉的风景,不少经常乘坐33路的乘客,他都能叫得出名字,彼此之间早已像朋友一样。

  “翟师傅,新年好!”“翟师傅,辛苦啦!给你拜年了!”……沿线停靠的公交站点,上车的熟识乘客都要给翟崇山送上新年问候,翟崇山也笑着回复:“新年好!”一声声问候,让公交车充满欢声笑语。

  对于翟崇山来说,开公交车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脑力活,特别是节假日客流增多,除了要紧握方向盘,精神还要高度集中,每次乘客上下车,他都要叮嘱一些注意事项。

  “我扶您先上来。”公交车行驶到西虹东路时,看到一位老年人提着礼盒,翟崇山停好车把老人扶上车坐稳后,又把礼盒提到老人身旁,问清楚老人下车的站点后,他才返回驾驶室。

  在行车中,翟崇山也时刻关注着车上乘客的状态。“翟师傅很暖心,快拐弯的时候,看我接电话没抓稳,他就提醒我站稳扶好。”乘客刘俊说。

  从中午2时到晚上11时,翟崇山专注地驾车一次次往返于起点站和终点站之间,把一批批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把乘客安全顺利送到目的地,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意义和价值。”翟崇山说。

  民警郭震:“能让更多家庭团圆,辛苦点没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1月24日8时30分,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严寒,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民警郭震急匆匆赶到奎屯站值班,安检查危、站序维护、扶老携幼,不一会脸颊就被冻得通红。“今年是我连续第4年春节坚守岗位,能让更多家庭团圆,辛苦点没啥。”郭震说。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奎屯站客流大幅攀升,奎屯站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落实安保措施,加强站区巡逻检查,严密站车查缉。特别是从除夕开始,奎屯站每天进出站旅客3000人次左右。工作量陡然增加、责任更重、压力更大,郭震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巡逻更为频繁,安检分外精细,为一趟趟满载旅客飞速驰骋的列车保驾护航。

  “各位旅客,过年了,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戴好口罩……”当日11时,奎屯站出现出行高峰,郭震和同事穿梭在火车站候车室、站台等处,加大防盗、防骗等宣传力度。一天平均8公里的巡逻奔走,让郭震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上总是“名列前茅”。

  12时,正在巡逻的郭震准备休息下,突然收到指令,一位乘客上火车时,将提包落在了候车厅。来不及喝水,郭震赶紧到候车厅拿上提包送交乘客。

  2019年从警后,郭震就没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每次春节排班时,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坚守岗位。在他看来,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扛起这份责任。在车站为南来北往的列车和行色匆匆的旅客守护一份平安,让每一位漂泊在外的游子都能安全顺利回家过年,就算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这份付出和坚守也格外有意义。

  “在我们派出所,像郭震一样工作有热情、上进心强的民警还有很多。”奎屯站派出所副政委闫煜博说,他们会用坚守和付出,守护旅客安全出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