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比利时大叔在新疆实现两个梦想

2023年01月25日 10:53: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19日,丹尼在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的比利时蓝牛养殖场,为蓝牛喂饲料。包伟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阿丽过年好,给你拜年了。今年没空回去,有时间你来我这儿,看看我的牛……”1月22日,大年初一早上,丹尼为在石河子的好友送上新春祝福。今年春节,因忙于饲料厂和养殖场的工作,丹尼留在阿拉尔过年,“昨天和员工吃了年夜饭,看了春晚,很热闹。”

  今年60岁的德康尔·丹尼·卡米尔来自比利时,过去35年一直生活在中国,其中18年在新疆度过。在新疆,丹尼实现了两个梦想:研究改良土壤盐碱化的强酸水溶性肥料,并推广到南北疆市场;将比利时蓝牛引入中国,进行品种改良,为养殖户带来更高经济效益。

  “我在新疆圆了梦,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地方让我有机会做成这两件事。”丹尼说。

  丹尼没想过会与新疆结缘。

  35年前,从比利时根特大学畜牧专业毕业的丹尼,在老师建议下,来到深圳从事饲料化验工作。后来,他进入广东湛江一家生产水溶肥的企业工作,直至2005年。那一年,公司宣布放弃化肥业务,一直深耕于水溶肥领域的他面临失业。

  是回到比利时还是在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机会?经过一番思考,丹尼选择了后者:去新疆创业,生产水溶性化肥。

  为什么选择新疆?“比利时甚至欧洲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发展机会少,新疆农业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我的客户告诉我,新疆正在大面积应用节水滴灌技术,肥随水走,滴灌面积越大,水溶性化肥的市场越大。”丹尼细数着新疆对自己的吸引力。

  2005年,丹尼将视线锁定石河子市,虽有广阔市场前景,怀揣一腔创业热情,但第一次在异乡创业的丹尼却犯起了难,该从何干起?

  “对我来说,找地这第一关就很难。我不熟悉这里,我在酒店住了很多天,很忙碌,但进度还是零。”丹尼说。

  石河子人杨克新和阿丽·奴俄曼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杨克新在酒店遇到了这位“显眼”的外国人。“那时候石河子外国人很少,我英语还行,看到他之后蛮好奇的,就过去和他聊了两句。”杨克新说。

  这一聊,两人十分投缘。

  学农学的杨克新对丹尼的水溶肥非常感兴趣。“丹尼很真诚,介绍水溶肥时边说边比划,眼睛里闪着光,说到困难时也笑呵呵地,我想帮帮他。”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让杨克新记忆犹新。

  杨克新将好友阿丽介绍给丹尼认识,丹尼对事业的热情也打动了阿丽。

  “我陪他去过很多地方推广产品,当翻译。”阿丽回忆说,在田间地头,和农民聊到兴奋的丹尼常会冲进地里,蹲跪在泥土里取样,在路边就做起试验。“他在外创业困难重重,但还充满热情,我挺佩服。”阿丽说。

  后来近一年的时间,杨克新和阿丽谁有空就陪丹尼找场地,并四处推广产品。从石河子市区到周围团场,最后又转到沙湾,两人的休息时间都贡献给了丹尼。“好在找到了合适的地,那儿临着公路,方便产品运输。”阿丽说。

  因存在语言障碍,丹尼对审批手续和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并不清楚,于是,杨克新和阿丽便带着丹尼一个接着一个办。

  一次,三人前往塔城办手续,路上气温骤降,车上暖气不足,三人冻得裹着被子,但也没怨言。“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疆人热情和乐于助人的品质。没有他们帮我,我会走很多弯路。”丹尼说。

  在好友帮助下,2006年,丹尼在沙湾建起了属于他的第一家肥料厂。那是他第一次在新疆圆梦。三人的感情也在交往中慢慢升温。

  “那时逢年过节我都把他叫到家里。他爱喝红酒,看我们喝白酒,他也学着喝,现在他喝白酒有点新疆人的豪迈劲儿了。他爱吃手抓肉,喜欢吃火锅。过年,他和家人会来我家拜年……”阿丽一口气说出丹尼的喜好。

  新疆为丹尼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创业路上有热情善良的新疆人一路相助,丹尼对脚下的这片土地越发热爱了。这也让他对在新疆发展第二事业充满了信心。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在阿拉尔市八团塔门镇建起了蓝牛养殖场,引入并改良比利时蓝牛。

  蓝牛是比利时的特色肉牛品种,产肉性能高达72%、胴体瘦肉率达82%,丹尼决定把比利时蓝牛引入中国。

  2017年,177头比利时蓝牛胚胎移植怀孕的黑安格斯母牛入住养殖场,随后,这些母牛产下了68头父代首批纯种比利时蓝犊牛。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丹尼的养殖场里已有700余头牛。

  “这是我在新疆第二次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今说起,丹尼仍难掩激动,“在新疆我做到了在别处做不到的事,这儿不光是我发展事业的宝地,更是我的第二故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