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乌兰旦达盖村:震后重建 幸福加码

2023年01月25日 20:18: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1月18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四川省震后重建村群众连线的新闻画面时,乡亲们深受感动。我们村也是震后重建村,如今大家同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1月24日,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党支部书记阿尤希说。

  走进乌兰旦达盖村,通村公路宽阔笔直,路边栽种的绿化树已有两人高,统一规划建设的民居与庭院干净整洁。

  “震后重建时,交通、水、电、通信、电采暖、污水处理等各类基础设施一步到位,家家户户用上了液化气,冬天做饭取暖不用烧煤。这条件跟城里没两样。”阿尤希说。这几年,乡亲们靠种棉花和发展庭院养殖增收致富,很多村民在城里买了房。

  乌兰旦达盖村有200多户600多人。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境内发生6.6级地震,乌兰旦达盖村是精河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庄。灾后第6天,乌兰旦达盖村的抗震安居房开工建设;第80天,全体村民搬进了新居;之后,村里建起了1900平方米文化阵地,安装了路灯,栽种了风景树,新建了2.8万平方米养殖棚圈……

  巴·苏依勒巴特是村里第一个领到抗震安居房钥匙的村民。他回忆说:“政府给我们免费盖了新房,户型布局是大家投票选择的。房子里贴了瓷砖,铺了地砖,上下水管道、宽带、电采暖等都装好了。拿到钥匙的当天,我们一家人就住进了新房。”

  党和政府的关怀,激发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路上奔跑的热情和干劲。在村“两委”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集中流转耕地、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乐……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24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3600元。

  阿尤希说,今年,村党支部将充分发挥领办合作社的优势,让村民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