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冰雪旅游人气旺年味浓

2023年01月25日 23:26: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1月22日,游客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参加冰雪活动。袁阳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冰雪游成为兔年春节假期“团宠”。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春节假期第4天,全疆旅游接待282.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54%;实现旅游收入2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9%。

  1月25日,乌鲁木齐市滑雪爱好者朱鑫和朋友一起来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完雪去农家乐吃饭,晚上住民宿参加篝火晚会,滑雪场越来越好玩。”

  “春节期间,每天到13时左右,我们7个停车场的3400个车位基本停满。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接待雪友4500人左右。1月20日到2月5日,度假区340个床位基本全满。”该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春节期间疆外雪友明显增多,和疆内雪友比例基本各占一半。”

  这两天,距离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不远的白云国际滑雪场里“一教难求”,210名滑雪教练每天的教学时间都在6—7个小时。该滑雪场总教练许秀娟春节期间的教学时间,早在1个月前就被预订,“爱好滑雪运动的人多了,大家的安全和专业意识也更强,不仅要滑,还要滑好。”她说。

1月24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里热闹的场景。刘晓航摄

  包机、专列缩短了雪友和粉雪的距离。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科负责人卢金萍说:“1月23日,570余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雪友乘定制航班抵达阿勒泰,便利的交通让冰雪不再遥远。”当日,布尔津(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103条雪道全部开放,滑雪人数超过1500人。该度假区还为雪友们准备了送福字、录祝福视频、抽奖送雪票等活动。

  春节假期前3天,全疆5S级滑雪场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9%,同时各景区高颜值的冬日风景及非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冬日的喀纳斯禾木景区风光绝美,加上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让北京游客林若雯“还没离开就在规划下次来这里的行程”,她在朋友圈里发的穿林海、跨雪原、雪地赛马、古老毛皮滑雪比赛等视频,吸引了不少朋友留言想组团前来。春节假期,该景区日均接待游客1500人次以上,同比增幅在30%以上,疆外游客占比更高。

  民俗文化活动为冰雪游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私人定制则进一步满足了游客的需求。1月24日,昭苏县天马文化园景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摄影师秦杰和摄友们一起拍摄“天马踏雪”,这是一场专为他们私人定制的专属表演。吉木乃县在草原石城、托斯特乡马术基地等,为来自山西等地的疆内外游客进行了3场定制化马术民俗风情表演。“定制化表演时间灵活,进一步满足了游客需求。”吉木乃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淑荣说。

1月22日,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举行的互动活动。袁阳摄

  冬捕也是新疆冰雪游的特色文化之一。1月24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居民张波带着家人来到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看冬捕、品鱼宴,在景区今年最受欢迎的拍照打卡地之一——“玉兔献瑞·年年有鱼”雪雕前拍下兔年全家福。

  春节期间,该景区白天有12项冰雪主题活动,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参加冰雪活动。新疆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阳说:“我们的活动是‘白加黑’,晚上在开都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有灯光秀、篝火晚会等5项活动。”

1月23日晚,游客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欣赏灯光秀。何海霞摄

  斑斓璀璨的盏盏彩灯,点“靓”南北疆景区的夜,照出春节的喜庆团圆。“在朋友圈里刷到好多灯海的照片,到现场第一眼还是被美到,太震撼了。”1月23日晚,鄯善县居民阿孜古丽·阿力木和家人一起到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欣赏灯光秀,海豚灯、星空灯等将沙漠变得五彩斑斓。“白天滑冰,夜晚赏灯,沙漠过年也热闹。”该景区市场营销部部长何海霞说。

  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打造了8处人造冰挂长廊,白天玉树琼枝,晚上流光溢彩。该景区总经理侯连鑫说:“我们不仅有灯光秀,还增加了雪地骑马、动力伞低空飞行等新项目。这两天每天游客在3000人以上,过夜游客明显增多。”

  自治区文旅厅市场处副处长曹志辉说,2022—2023年冰雪季,正值“后冬奥时代”和防疫政策优化的叠加利好,游子返乡、南北互跨的春节,遇见冰情雪韵、阖家出游的年景,让新疆春节期间的旅游订单持续增长,人气旺、年味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