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远祥:以身作则冲在前

2023年01月28日 09:14: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今天跑10公里,跑在我前面的有奖励!”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南苑路特勤站训练场上,为了让同事们提高寒冷天气下的作战能力,站长胡远祥每天都会以身作则带头完成训练。

  今年31岁的胡远祥,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已13年,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3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60余人。不久前,他被授予第五届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辖区群众几乎都认识他,称他为“最美逆行者”。

  去年,一处拆迁的厂房墙体倒塌,将正在施工的挖掘机掩埋,驾驶员被困。胡远祥到达现场后,积极协调各方救援力量,因驾驶员腿部被卡住,胡远祥跪在地上用后背托着对方长达4个小时。

  “当时现场情况非常复杂,埋在挖掘机上的墙体很多,在破拆驾驶室时,需要有人支撑被困人员身体,防止其倒下或睡着。”胡远祥回忆说,他一边协助同事破拆,一边跪卧让被困人员趴在自己背上,直到完成救援。

  让胡远祥高兴的是,事后他去医院看望这名被困人员时,对方身体恢复得不错。

  “站长常说,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大家跟我上!”南苑路特勤站消防救援人员张啊辉说,每次危急时刻,胡远祥都会带头冲在最前面。有一次涉棉场所发生火灾,火势借风力迅速向周围蔓延,严重威胁周边企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站长带头站在距离着火核心区不到10米的位置控火,大家在高温和浓烟里奋战了30个小时,终于将大火扑灭。

  “我们的职责就是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胡远祥说。

  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胡远祥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队员们受其影响和鼓励,9人考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30余人次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全面提升了特勤站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我们特勤站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胡远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