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闹新春 天山南北舞社火

2023年01月30日 18:05:09    来源: 天山网

  每年从春节到元宵节期间,天山南北各地锣鼓响起来,社火耍起来,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新疆社火是新疆各地重要的民间文艺活动,也是融汇各民族表演艺术的舞台,不仅传承鲁、甘、陕、湘、鄂等地社火,更吸纳融合了新疆各民族舞蹈、民间故事的内容,成为持续时间长、参与度高、影响大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社火表演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秧歌、舞龙、扇子舞等传统社火节目轮番上阵,展现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尽管室外气温在零下十几度,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各族群众表演和观看社火的热情。

  新疆国际大巴扎:社火表演引游客

1月26日,演员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表演社火。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春节期间,新疆国际大巴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1月21日至2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累计接待游客36.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1%,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 同比增长30.47%。

  新和县:社火表演闹新春 民俗文化乐不停

  “咚咚咚锵,咚咚咚锵……”1月26日,渭干乡社火表演在锣鼓喧天的鼓点声中拉开序幕,近400名社火队员们身着盛装,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表演精彩四溢,舞扇子、扭秧歌、划旱船……

  为办好兔年元宵节社火活动,新和县提早准备,提前谋划,准备了内容丰富、花样繁多的社火节目,并动员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展现新和县各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叶城县:红红火火迎元宵

  1月27日,叶城县巴仁乡在七星岛滑雪场举办“美丽巴仁,幸福家园”春节社火比赛,来自巴仁乡的12个代表队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参加了比赛,为现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

图片

  巴什巴仁村村民汗祖热木·买买提说:“今天,我们热热闹闹看了社火队的表演,传统的年味儿更浓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此次活动共设置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赢得比赛的六支代表队将参加巴仁乡七星岛正月十五社火表演。传统社火表演增添了喜庆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库车市:社火秧歌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春节期间,库车市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牙哈镇政府门前,舞长龙、耍狮子、扭秧歌、划旱船等来自全镇的24个代表队已经准备就绪,队员们伴着铿锵的鼓点,挥着飞舞的彩绸,将广场汇集成了欢乐的海洋。

   玛纳斯县:社火表演闹新春 红火热闹年味浓

  巩留县:乡村社火闹新春 载歌载舞过新年

  敲起锣,打起鼓,扭起秧歌耍狮龙,热热闹闹过大年!春节期间巩留县阿尕尔森镇举行热闹的社火表演,精彩的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感受浓浓年味。

  演员们身着盛装,伴随着锣鼓声的节拍,踏着春天的脚步,舞长龙、划旱船、八仙过海等传统民俗节目竞相上演,舞出了精神与活力,舞出春天的气息。前来游玩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发送朋友圈,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精彩的节目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节日的欢愉。

  年味和文化交织在一起,年味更加浓郁香甜,文化越发魅力四射,社火秧歌表演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新春文化大餐献上了各自的精彩绝活,广大人民群众在体会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唤起群众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让大家在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共舞中得到传承和沉淀。  

  温宿县:社火闹新春 热闹过大年

  1月24日,正月初三,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一场热闹非凡的社火表演营造了欢乐、祥和、和谐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锣鼓震天,社火队员身着亮丽的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和着铿锵的锣鼓声,昂首挺胸、阔步向前,鼓声一响,一条条长龙翻腾起舞,立刻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观看。

  沙湾市老沙湾镇:社火秧歌闹新春

  连日来,沙湾市老沙湾镇各族群众,在热热闹闹的秧歌社火中,感悟传统文化的厚重,为新春增添浓浓的喜庆氛围。

  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两条巨龙舞动四方,演员们精神抖擞,铆足了劲儿翻挪腾跃……除了常见的舞龙狮、划旱船、威风锣鼓等民俗表演,赶毛驴、扇子舞、腰鼓舞、农耕丰收舞等一系列精彩的传统民俗文化表演,让各族群众大呼精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什县:社火闹春让“年味儿”更浓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舞起来。连日来,乌什县各乡(镇)红红火火的社火活动精彩纷呈,各族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品“年味儿”,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乌什镇开展社火活动,草根文化能人们带来的秧歌、安塞腰鼓等特色社火表演,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活动中,各族干部群众歌盛世、庆华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乌什镇居民图尔荪·阿不都克然木说:“我们专门来看社火表演,安塞腰鼓、扭秧歌等节目,我非常喜欢!”

  英阿瓦提乡开展社火表演活动,除了气势恢宏的锣鼓队、凌空腾挪的舞狮子,还开展了文艺表演、拔河、斗鸡、斗羊、踢毽子、踩气球等民俗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IMG_20230123_132049.jpg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社火表演闹新春 传统民俗年味浓

  舞龙舞狮划旱船,敲锣打鼓迎新年。1月21日,吉木乃县吉木乃镇举行2023年“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迎新春社火表演活动,为全镇各族群众奉上一道喜庆、热闹、丰盛的文化大餐。

  霍城县芦草沟镇:不耍社火不过年

  民丰县:龙腾狮跃闹新春

  锣鼓响,秧歌起,吉祥社火闹新春。今年春节,民丰县23场社火表演将从大年初一跳到正月十五,从县城一路“耍”到周边乡镇。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飘扬的旗帜,杂耍的队伍,五彩斑斓的服饰,共同装点了红红火火的正月。

  民丰县从2012年开始组织各族群众参与社火演出,营造喜庆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社火的服装、道具更加精致,节目编排也更加整齐有序。

1月22日,舞龙舞狮的社火队伍在民丰县街头演出。马伊尔江·麦麦提阿卜杜拉 摄

  (整合:魏江涛 内容来源:新疆日报、新和县融媒体中心、民丰县融媒体中心、巩留县融媒体中心、沙湾市融媒体中心、吉木乃融媒体中心、温宿县融媒体中心、霍城县融媒体中心、乌什县融媒体中心、玛纳斯融媒体中心、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