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街上的60盏花灯,“巧匠”原来是他们

2023年01月29日 20:40: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每天去伊宁市六星街景区赏灯的观众依然络绎不绝。“光耀天山·福润新疆”新春灯会上,60盏造型各异、形态逼真、寓意吉祥的彩灯,为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伊宁市六星街景区里五彩斑斓的花灯。李金凤摄

  这些花灯不是出自专业工匠之手,“我们面向社会征集,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大家手工制作而成。”伊宁市文博院副院长李金凤说。

  征集活动2022年12月25日起在线上开展,参展者要先将作品照片发至指定邮箱,筛选入围后,再将花灯送至六星街景区参展。1月5日,伊宁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旅科科长文壁玉收到第一封参赛邮件,到1月13日时参赛作品数达到52件,她和同事才放下心来,最终线上收到100多件参赛作品,“比预想的要多,作品质量不错。”

  伊宁市第八中学师生合力完成了一顶六面宫灯。艺术组老师翻阅历史文献,讨论构思,最后以“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主题,确定设计稿和制作分工;历史组和政治组老师商定每一面的选材内容,选定了张骞出使西域、戍边屯垦、民族团结等故事;语文组老师挑选诗词;高二年级学生制作灯笼的配饰。在同心协力下,大家花了16天时间完成了这顶宫灯。

伊宁市第八中学的老师们在绘制花灯。马永兵摄

  “越做想法越多,挂起来后越看越觉得细节还能更好。”该校艺术组组长马永兵说。他们仅选材就花了不少功夫。最初是用竹子扎灯架,用绸子做面,尝试后发现扎出来松松垮垮;又更换成亚克力板,发现不好绘画;最后焊了铁架子,再去灯具市场选材,最终成形。

马永兵(左一)和同事一起调试花灯。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师生们在宫灯最上面通过镂刻加入不同纹样的生肖兔图案,在6个角挂有6个写有“福”字的小灯笼,小灯笼里插有同学们制作的56朵花。“看到成品,师生们都特别高兴,不少人专门带着家人去看,有人已经开始设想明年花灯咋做。”马永兵说。

伊宁市第八中学的老师们在制作花灯。马永兵摄

  花灯好看,制作工艺复杂,要考虑立体造型如何粘合固定,还要考虑如何在室外经受严寒天气,最重要的是通电后光影效果要好。“专业选手”伊宁市文化馆除了自制花灯参展,还是不少单位的外援,提供制作花灯的思路和建议。该馆美术部主任韩小英说:“看到大家参与热情这么高,通过亲手制作花灯了解传统文化,我们特别高兴。”

  花灯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象征着喜庆祥和的美好祝愿。“这次参展的花灯数量多、体量大,不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志强是本次灯展评委之一,他认为参展花灯各方面都可圈可点。从制作形式来看,有宫灯、纱灯和吊灯;造型上有人物、山水、花鸟、动物等;从制作工艺来看,涵盖绘画、纸扎、剪纸、刺绣等方面,有将民族刺绣传统花纹加入花灯的,也有用剪纸形式表现出百姓生活劳动场景的。

六星街景区里热闹的观灯场面。古丽妮沙·塔西买买提摄

  目前花灯在六星街景区进行展出,之后将去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伊犁河景区等巡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