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丨《焦点访谈》都关注的“阿勒泰号”,为啥这么受欢迎

2023年01月29日 23:24: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视频: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的旅客们大年三十聚在酒吧车厢一起过节。喻菲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请各节车厢乘务员再一次做好检查工作,10分钟之后集合汇报。”1月29日16点40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客车基地,做运行前准备工作的“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车长丁雷刚在对讲机里布置着工作。该列车自2022年12月28日开行以来,乘坐旅客已达3.5万人次,日均超过1100人次。

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的旅客。喻菲摄

  “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是西北首列冰雪旅游列车,运行距离908公里,夕发朝至,全程仅经停2个客运站,旅时往程压缩约3小时50分、返程压缩2小时。留足昼间冰雪游、晚间乘车休息时间,且不影响早间返乌后继续游玩,既符合游客游玩规律习惯,又节省住宿费用支出。

  1月28日,CCTV《焦点访谈》栏目中播出的15分钟的专题报道《热“雪”沸腾喜迎春》,引发全国观众对新疆冰雪旅游资源及这趟列车的关注。

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的旅客。喻菲摄

  “列车全国闻名,我们都挺骄傲的。”丁雷刚说,为了提供更高质量服务,该列车4个班组轮流值守。丁雷刚的团队当天正好运行第10趟。就在大年三十,他的团队也在列车上陪着乘客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丁雷刚介绍,乘坐列车的旅客非常多,滑雪的占大多数。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来自江西的小女孩,在乘务员的帮助下,将滑雪板安放在专门车厢后,就兴奋地向周边旅客咨询阿勒泰滑雪场和景点,“我们给她讲了许多景点和阿勒泰滑雪历史,当时看她双眼都有星光,充满期待。我又一次感受到阿勒泰冰雪资源给这些热爱滑雪运动的人带来的巨大快乐。”

  列车上没有专业导游,但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导游”。列车开行前,对全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专业培训,“只要旅客需要,我们可以像导游一样给大家讲解阿勒泰滑雪历史、滑雪场特色以及民俗美食等。”丁雷刚说。

  “大年三十那天,旅客们可高兴了,旅客们在酒吧车厢里又唱歌又跳舞,快到阿勒泰站才散去。”乘务员喻菲想起那天的场景就觉得开心。那天列车上几乎都是来自四川、江西、广东、上海等地的旅客,大家都因“新疆冰雪”走到了一起,又因为春节相互举杯、相互交流,还一起给列车车窗上贴福字和窗花,吃了一次独特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的晚上,旅客与乘务员合影。喻菲摄

  “我那天说的话,估计是列车开行以来说得最多一次。”喻菲说。那天很多旅客拉着她咨询了好多问题:阿勒泰的景点、新疆有多少个滑雪场、皮毛滑雪是如何滑雪、去阿勒泰应该品尝哪些美食,等等。她一个个讲给大家听,“我还认识了许多跟我同龄的旅客,都加为微信好友。”

  四川游客毛妙当天乘坐了该列车,认识了喻菲。“今年冬天,我和朋友约好春节滑雪,一直犹豫是来新疆还是去北京,最后阿勒泰粉雪胜出。”毛妙说,来之前,她和朋友做足了功课,当得知还有一趟专列时,当即选择买票。用她的话来说,“雪板有地儿放,休息得好,旅途说不定还能遇见合得来的雪友,就跟开盲盒一样,充满了许多惊喜”。

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的旅客毛妙在滑雪场。毛妙供图

  毛妙和朋友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整整滑了3天。在粉雪的世界摔了无数个跟头,与大地来了无数次拥抱,也体验了滑雪以来最畅快的一次。3天后她又乘坐着该专列回到乌鲁木齐市,去了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度假区过艾文大道的瘾。“刚回来就和新认识的朋友计划近期第二次新疆之旅了。我们约好了,到时候还要坐‘雪都号’去阿勒泰。”毛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