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过年 花灯贺岁 社火迎春

新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2023年01月30日 09:26: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1月24日晚,一场漫天缤纷的“铁花雨”在库尔勒市孔雀公园上演。现场,艺人以小炼炉将生锈铁化成铁水后,向空中击打铁花,在高温之下形成了朵朵“铁花”绽放在库尔勒市夜空,金花四溅,流光溢彩,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令游客赞叹不已。确·胡热摄

  春节假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我区旅游市场稳步复苏,亮点纷呈。

  “今年来滑雪的人真不少!”乌鲁木齐市民杨恒说,春节7天假期,他有4天时间是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度过的。春节期间,该雪场日接待游客3500余人次。

  滑雪成为今年春节过节的新风尚。全区5S级滑雪场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2.18万人次,同比增长4.94%,实现旅游收入1995.65万元,同比增长80.16%。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塔城地区等围绕冰雪旅游,推出冰雪欢乐季、冰雪嘉年华等新颖多样的冰雪旅游产品,带动游客出游热情。

  “春节假期,新疆5S级滑雪场吸引了广东、重庆、四川、浙江、上海等省市游客通过包机、专列或自驾前来滑雪,带动民宿、酒店、餐饮、娱乐等关联产业回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曹志辉说。

  2023年央视春晚舞蹈节目《锦绣》的创作灵感,来自新疆博物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这个假期,许多观众走进新疆博物馆,听新疆博物馆馆长讲“五星锦”的传奇,通过网上直播观看达1330.23万人次。

  1月26日,市民在乌鲁木齐人民公园观赏花灯。夜幕降临,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的灯光秀在楼宇间交相辉映。市民在夜色中赏灯游玩,欢度新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春节假期,人们纷纷走进博物馆、文化馆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全区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177场,接待观众74237人次,同比增长63.15%。

  全区各地各景区还推出各类活动庆祝农历新年。昭苏县文化广场、公园、特色街区等造型新颖的花灯大放异彩,配合激光电动等装置,让游客连连称赞;博湖县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推出30余项冰雪娱乐项目,举办国潮电音节、大型烟花秀等活动;在洛浦县,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等社火表演让游客感受到浓浓年味。

  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联合开展非遗大集、非遗剪纸展示、非遗摄影年画展等活动,全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724场,通过静态展陈与互动体验,弘扬特色文化。

  曹志辉介绍,春节期间,各地文旅部门推荐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动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等联动,丰富旅游内容,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团圆过节需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