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23丨守护中欧班列,她们在“钢铁驼队”经过的地方盛放

2023年02月01日 18:36: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张艳军

  1月28日,午后的阳光洒落奎屯火车站。“呜——”14时53分,汽笛声响,满载货物的AX8153次中欧班列即将抵达奎屯站。

  这是一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它跨越山水,穿越戈壁,向着目的地别雷拉斯特驶去。

  中欧班列被称为“钢铁驼队”。这个春运,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的三名警花不惧风雪,“硬核”守护钢铁驼队的安全前行。

  接车

  “报告指挥室,AX8153次中欧班列将于14时58分进站,我已做好接车准备。”站台上,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站勤民警王娜通过对讲机向派出所指挥室报告列车情况。

  “做好列车安全保障工作!”

  “收到!”

  接到指挥室命令后,王娜立即带领辅警艾力亚斯·阿布来提、梁昊然在站台就位,时刻盯控列车进站情况。

  见班列已在奎屯站内停稳,王娜三人便上前对班列开展安全检查。先查看车体是否完好,再看车厢连接处是否牢固,车轮状况如何。20分钟后检查完毕,王娜再次拿起对讲机:“报告指挥室,AX8153次中欧班列安全检查完毕,一切正常,可以按计划准时发车。”

  王娜的一系列动作严谨而熟练。

  接送列车、安全巡查,服务旅客是站勤民警的日常工作。奎屯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春节期间每天接送中欧班列数量从平时的20多列增至40多列,客货运双增长,王娜和派出所的同事们都在值班备勤。

  入冬以来,奎屯的气温最低至零下28摄氏度,这些天,每出一趟勤务,王娜的睫毛上就凝结起一层厚厚的白霜,脸颊也冻得通红。

  15时21分,站台上王娜和艾力亚斯、梁昊然庄重地向中欧班列行礼,目送列车继续向前。

1月25日,王娜正在奎屯火车站候车厅做安全宣传。通讯员 郭玉龙摄

  巡线

  1月28日18时,伊宁站,寒风阵阵袭来。

  “现在刮着风,咱们上线路再巡查一次!”为确保中欧班列顺利从伊宁站通行,奎屯公安处伊宁站派出所线路民警于悦和同事们立刻投入到线路巡查工作中。

1月26日,于悦和同事詹元靖正在开展线路巡查。通讯员 郭玉龙摄

  冬天巡查线路最怕遇见降雪和大雾天气,伊宁火车站的沿线道路时常被大雪掩埋,故有“风雪铁路线”之称。

  寒风呼啸,于悦与同事们相互搀扶,对沿线桥涵及护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桥涵两端有无冻坏,涵洞有无裂痕,有流水的地方特别要注意流水是否从涵洞地下流过,有无潜流、冒水及基底被掏空现象。于悦心里明白线路巡查的重要性。

  正当大家认为一切正常时,一只野兔蹦蹦跳跳地在铁路线上现身,大家立刻警觉起来,“找到了,找到了!”辅警殷帅大声喊道:“这里有一处护网破损。”

  护网破损后,野兔、狐狸、黄羊等野生动物极易进入路轨造成安全隐患。

  于悦向前一步,俯身拨开面前的积雪,针对露出的破损处,向副所长詹元靖边汇报边处置。

  于悦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双警家庭,今年春节,于悦和丈夫双双选择坚守岗位,两人只能在闲暇时通过视频互诉衷肠。

  伊宁站辖区线路全程144.42公里,春运以来,于悦每隔3日就要和同事开展一次线路巡查工作,他们驻守在此,用脚步丈量每寸铁路线,确保货物运输的安全。

  查验

  霍尔果斯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窗口,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口口岸。霍尔果斯站换装库是专门为出入境列车换装、编组作业的区域。

  “钢铁驼铃”划破漆黑的夜,荒野的风,吹散寒烟旧雪。1月28日22时17分,奎屯公安处霍尔果斯派出所检查组民警赵萌萌拿着手电,踩着积雪,在副所长给恩斯·吐鲁汗、民警热合木江·库尔班江的带领下,从驻地徒步约40分钟前往4公里外的换装库区。

  到达换装库区后,赵萌萌稍作休息就与大家一起投入到巡护工作中,排查各类影响中欧班列安全进入换装库区的隐患。他们由东至西仔细查验,看有没有闲杂人员停靠及栅栏破损情况。

  23时11分,列车入库的汽笛声传来,赵萌萌与给恩斯、热合木江在等列车停靠,随后检查车体箱体。他们一会儿拿手电看看车体封口处是否完好,一会儿敲敲集装箱加固环节的附属件,查验有无货物被盗痕迹,听听前面的声音,再听听后面的声音,叮当声不绝于耳。

1月27日,赵萌萌和同事给恩斯、热合木江正在对中欧班列车体进行检查。通讯员 郭玉龙摄

  “我们常靠听、闻、摸、看来检查,听声音辩问题、闻气味辨物体,摸表面找破损,看连接不松动,这样才能保证列车运输货物的安全。”长期的工作让赵萌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

  “我这边一切正常,符合列车进入条件。”赵萌萌拿起对讲机向远处的给恩斯汇报。

  一节节箱体检查完毕,赵萌萌已然成了武侠小说里的“白眉女侠”。

  休息间隙,赵萌萌望着远处的灯火,思念起100公里外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家人。

  “等春运结束,一定回去好好陪他们。”

  赵萌萌对自己说,接着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当天对班列的检查情况和辖区安全检查记录。她每天都记,一趟又一趟中欧班列在这里停靠、出发,然后被她留在笔下。

  “AX8153次中欧班列从换装库区启程了,通过海关和边检查验就能顺利出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