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23|今春首趟务工专列进疆 新疆迎来务工客流高峰

2023年02月01日 19:55: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徐涛报道)“大家不要拥挤,有序出站。需中转换乘的旅客在此集合,通过便捷通道进入候车厅。”2月1日12时14分,随着乌鲁木齐站客运人员的提示,赵力刚和几个同乡拎着行李,跟随人流走出车站。

  当天,赵力刚和956名务工人员乘坐T3295次列车自兰州出发到达乌鲁木齐站,这是今春首趟进疆务工专列,标志着进疆务工潮拉开序幕。

  赵力刚在乌鲁木齐从事装修工作已经十多年,每年过完春节都会选择乘坐火车回新疆务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来得比往年要早一些。“春节假期期间,去年谈好的客户就联系装修了,所以早点过来,今年一定好好干!”说起今年的业务,赵力刚信心满满。

2月1日,节后首趟务工专列到达乌鲁木齐站,旅客正在有序出站。通讯员 沈学武摄

  14时57分,T3296次列车从乌鲁木齐驶出,开往兰州,这是节后由乌鲁木齐站开出的首趟出疆临客列车,满足出疆返程客流的出行需求。

  节后,随着大批务工人员进疆,新疆铁路迎来“后春运”客流高峰。针对甘肃、陕西、河南等进疆务工人员大省,铁路部门陆续加开务工列车,截至目前,已确定开行兰州、西安、郑州三个方向始发至乌鲁木齐的进疆务工临客列车30列,同时,对这三个方向的出疆返程客流开行临客列车30列。务工客流进疆高峰预计将持续到3月中旬。

  据了解,新疆节后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奎屯等车站,每年吐鲁番中转务工客流较多。据吐鲁番北站党总支书记王亚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吐鲁番北站旅客发送量较2022年增长62.2%。随着近期进疆到达旅客量逐渐增大,其中70%的到达旅客需要中转南疆方向,车站启动了大客流运输组织预案,开辟了购票、候车快捷通道,方便旅客随到随走、快速中转。

2月1日,从乌鲁木齐站中转的旅客正在排队办理购票和中转换乘。通讯员 李维摄

  乌鲁木齐站针对到达务工客流较为集中的特点,及时抽调人员在站台、出站通道等关键部位协助引导,在客流高峰时加强安全宣传、乘降组织,疏导务工客流快速出站,并安排客运人员在站台引导中转旅客直接进入候车区域,方便旅客不出站中转南北疆。奎屯、伊宁、库尔勒等中转务工旅客较多的车站结合务工人员客流特点,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确保务工人员有序出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