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管线连成龙 保供千万家


2023年02月01日 20:24: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刘小娅

  生活在北疆环准噶尔盆地沿线城市的你,或许并不知道,家里年夜饭所用的天然气来自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2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这个被沙海包围的作业区,距离最近的村庄也有200公里以上。春节期间,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日处理天然气350万立方米,可充分保障一座35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居民日用气需求,成为北疆环准噶尔盆地沿线城市天然气保供的中坚力量。

mmexport1675212451419

2月1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装置运行平稳。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 摄

  在这个作业区的天然气处理站内,铮亮的装置高耸入云,场站一边,储气罐、储油罐集中连成排,接近管线,气流奔腾之声清晰可闻。“从地下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含有水、凝析油、杂质,不能直接使用,需要从各气井输送至集气站,进行初步分离,脱去天然气中的部分水分后,再汇集到天然气处理站进行深度加工处理。”天然气处理站运维一班班长陈连武说。

  汇集到天然气处理站的天然气,先要使其膨胀降压,然后进行脱水、脱烃深加工,产出纯度达到99.5%以上的合格天然气,再外输至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管网,最终输送至下游千家万户。

  “今年1月,我们新投产了一个天然气处理装置单元,提高了天然气处理能力。”天然气处理站站长佟旭波表示。

  目前,克拉美丽作业区开井85口,这些气井纵横八九十公里,最远的一口气井距离天然气处理站约60公里。春节期间,天然气处理站中控室密切监视着气井生产和天然气处理装置运行情况。

mmexport1675212111999

2月1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内,两名工人在巡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 摄

  中控室大屏可随时切换任何一处生产场景,包括处理站凝液回收平台、压缩机房、余热回收单元等,在大屏上看得一清二楚。各气井温度、压力等工艺参数,实时传送至中控室,一旦有任何异常,中控室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立即派人前往处置。

  天然气处理站共有126名员工,春节期间共有76人在岗值班,在这片宁静的沙海,默默坚守,承担着天然气保供任务。“前几天,天然气处理站最低温度降到零下40摄氏度,这样的极寒天气,要格外警觉,时刻盯紧装置运行参数,防止输气管线冻堵。”佟旭波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