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影像记忆 | 艾比湖湿地“变装”归来

2023年02月03日 16:03:09    来源: 天山网

     新疆已认定8处重要湿地 构建起湿地分级管理体系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新疆湿地资源丰富多样,面积位居全国第五,通过建设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已完成8处自治区重要湿地认定及名录发布工作。

  2021年,新疆发布福海县乌伦古湖、阿勒泰地区哈纳斯、哈巴河县科克托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艾比湖、博乐市赛里木湖、温泉县北鲵、博湖县博斯腾湖、昭苏县阿合牙孜等8处第一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标志着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第二批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已完成公示和征求意见,也将择机发布。      

在这8个湿地名录中,

变装最突出明显,

令人最惊喜的当属艾比湖。

这是一张拍摄于十几年前的照片。照片上沙丘和戈壁就是艾比湖干涸后留下的印迹。  

艾比湖曾经像一把保护伞维持着该地区乃至整个新疆北部的生态平衡。随着湿地环境被破坏,艾比湖成了新疆最大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位于艾比湖旁的精河县浮尘天气平均达到112天。

湖床上松软的沙地上覆盖着白花花芒硝,稍有点风,芒硝尘和细微沙粒就随风而起。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杨长乐说,每当大风掠过艾比湖干涸的湖底,盐尘滚滚,沙尘掠过的地区,田野、房屋、电线等均落满厚厚的沙土。 

  当年专家测算: 大风从艾比湖底卷起的沙尘和盐尘每年高达480万吨, 使数百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地区也受到风沙侵害。  

艾比湖生态治理刻不容缓。

2000年6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

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艾比湖开始了换装之旅……

2013年,一只黄羊出现在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自2016年起,艾比湖湖面开始恢复。2017年,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胡杨林焕发着生机。

2019年10月,位于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艾比湖东南岸的鸭子湾水鸟在湖内栖息游弋。

  经过治理,艾比湖生态恢复明显,湖面面积现在稳定在800平方公里左右,各种鸟类的数量越来越多,成为了一个鸟类的乐园。

2020年, 丰富的水资源补给不仅仅让艾比湖生机盎然,连带周边的湿地也重现生机。

2021年10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艾比湖旁驶过 。

艾比湖岸边,草甸染金,湖水清澈,列车穿行其中领略艾比湖湿地美景。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杨长乐告诉记者,如今的艾比湖人工湿地恢复2万余亩,植物,动物鸟类都在增加,风沙天气减少,植物385种增加到579种,动物190种增加到327种,鸟类增加到261种。

艾比湖换上了新装。

湿地是宝贵的生态资源,保护好湿地对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新疆在保护湿地的道路飞驰……

  蓑羽鹤在巴里坤草原湿地觅食、嬉戏。 

10月的呼图壁县小海子湿地五彩斑斓,美景如画。

夏季的赛里木湖风景如画。

监制:王宏

策划:杨涛 丁文

文 :记者丁文 迪木娜

视觉: 梁伟 缪蓉

图片来源:新疆图片总汇 

  (艾比湖部分图片由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