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登280级“天梯” 采气人将军山上巡井

2023年02月02日 20:07: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mmexport1675316225593

2月2日,玛河气田巡井工拾级而上,爬上将军山巡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白祺祺

  1级、2级、3级……顺着台阶从山谷爬到山顶,刚好是280级台阶。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玛河气田有口天然气井——MN1005井,位于石河子市将军山上,巡井工每周至少两次拾级而上,登顶将军山,巡这口要爬280级“天梯”才能看得见的天然气井。

  将军山陡峭逼仄,冬季,整个山体被皑皑白雪覆盖,通往山顶的路,只有采气人修得“天梯”清晰可见。

  每周一和周四,是固定巡井时间。2月2日,运维二班班长吴世卓和技术干部廖盛航照常开展巡井作业。两人手扶栏杆,一前一后,沿着台阶向上攀爬。大约15分钟,两人爬上海拔1000多米的将军山山顶,大口喘着粗气。

  山顶有个大平台,MN1005井位于正中央,周围围着一圈栅栏。吴世卓用钥匙打开门,走近MN1005井采气树,蹲下来仔细查看仪表上的每一个数据。

  保障冬春供气期间,玛河气田开井8口,每周一和周四,吴世卓和廖盛航至少要用时3小时才能巡完8口井,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最长要6小时才能巡完井。

mmexport1675316123443

2月2日,吴世卓爬上将军山,查看MN1005天然气井采气树运行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吴世卓已工作12年,尽管对每口井的“脾气”了如指掌,但巡井时的检查程序,他仍一丝不苟地执行。“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平凡,但巡井一点也马虎不得,这里每一口气井平均日产气20万立方米,可满足20万城市居民用气,关系到千家万户温暖。”吴世卓说。

mmexport1675324563209

春节期间,玛河气田天然气处理站工人在巡检。胡新章 摄

  为防止冻堵,MN1005井采气树已包裹上厚厚的保温材料,外面只露出阀门、仪表等设备。“每次巡井,必须看油压、套压和井口温度、井口电加热器运行情况等。”廖盛航说,巡井内容必须细致、完整。

  廖盛航工作两年,老家在湖北,大学毕业后来到新疆油田工作,今年春节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叮嘱他们站好岗、供好气,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看到新闻报道后,廖盛航备受鼓舞。“供气工作责任重大,我一定要履职尽责,干好工作。”廖盛航表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