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沙雅选出六千余名法律明白人

2023年02月03日 20:29: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月1日,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法律明白人尼亚孜·热西提(右二)在调解村民纠纷。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尼亚孜大哥,你给我评评理,他欺负我家孩子,还说我家孩子没礼貌,这么小的孩子懂啥?”2月1日一大早,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两位村民吵吵闹闹地来到村民尼亚孜·热西提家中,让他给主持公道。

  尼亚孜是村里的党员,家里还摆着各类法律法规书籍,说话办事在理,村里人都信他,正因为如此,2022年1月被村里选为法律明白人。村民们有了小纠纷、小摩擦都会来找他评理说事。

  尼亚孜耐心听两位村民讲述事情的原委,原来,帕热旦木·艾力的孩子在路边玩耍时没看到村民塔依尔·艾买提,把土扬到了他身上,而塔依尔最近又有些心烦,斥责了孩子几句,刚好被帕热旦木看到了,两人随即发生了争执。

  尼亚孜把村规民约拿了出来,耐心给两位村民分析起了各自的不妥之处。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孩子向塔依尔承认了错误,塔依尔也向孩子道了歉,几人握手言和。

2月1日,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法律明白人尼亚孜·热西提(左一)和红旗镇司法所所长古丽那尔·阿布力提甫(左三)一起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在农村,这种小纠纷、小摩擦时有发生,如果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时间长了就成了彼此心里的疙瘩,会带来一些不安定的因素。”沙雅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办公室主任魏明利说,正是处于这方面的考虑,2019年1月,沙雅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沙雅县共有6869名法律明白人。

  魏明利说,各村18岁至60岁的村民都可以成为法律明白人的候选人,村委会对候选人从思想政治、家庭状况、文化水平、法律素养等多方面进行考察,最终确定法律明白人。上任之前,法律明白人还要经过不少于24课时的培训,最终签订承诺书,颁发证书才能成为法律明白人。

  “为了保证法律明白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我们每年都对法律明白人履职情况进行评定,不合格的要进行清退。”魏明利说。

2月1日,沙雅县红旗镇兰干村法律明白人尼亚孜·热西提(左三)和红旗镇司法所所长古丽那尔·阿布力提甫(左四)一起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2022年,沙雅县法律明白人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2022年矛盾纠纷比2021年下降11%。127名法律明白人被聘为人民调解员,538名法律明白人担任了村干部的职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