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一年来 新疆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2023年02月03日 22:53: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2月1日,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场旱地冰壶吸引百余名市民参加。作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冰壶,因低门槛、易普及,让冰雪运动零基础的普通群众也能亲身参与,体验和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来,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冰雪运动在我区快速发展,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多个地州市已经将冰雪运动引入校园,涌现了一大批青少年苗子。

  一年前,10岁的夏奇拉·伊戈尔在电视直播中看到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冰雪健儿在冰场上翩翩起舞,她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我要能像他们那样滑冰该有多好啊。”梦想的种子在她心里悄然发芽。

  一年后的今天,她报名参加了自治区首次举办的青少年花样滑冰冬令营,站在了曾举办过全国冬运会的比赛场地,真切地感受和学习这项她梦想的运动。

1月29日,自治区青少年花样滑冰冬令营在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馆开营。(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2月8日,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第二阶段的赛事将重燃战火。在本次冬运会中,既有新疆的传统优势项目——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等,也有曾经辉煌却一度销声匿迹的花样滑冰、冰球等。有冬奥会新增的滑雪登山项目,还有各族青少年喜爱的冰雪普及项目——速度轮滑等。

  春节期间,来自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5年级的江特列克·努尔巴拉提一直与队友们忙着备战自治区第一届冬运会冰球比赛。“虽然我只练了一年,但是这个项目对抗激烈,比较刺激,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它。”江特列克告诉记者,2月9日,他们将起程前往阿勒泰市,希望在比赛中能够与队友配合默契,取得优异的成绩。

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比赛。(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摄

  “一年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我区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北京冬奥会的红利,亲身参与并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并养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康永新介绍,新疆不断加快冰雪运动场馆场地的建设,以满足群众需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经常组织开放日活动,场馆免费向各族群众和学校师生开放。

  “目前,已经有不少乌鲁木齐市的学校与我们中心商讨合作意向,希望利用双休日来场馆训练速度滑冰、冰球等项目。”康永新说,“冰雪运动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足够大的人口基数,普及是重中之重。今后我们将开展更多的活动,组织更多的培训,并积极与学校进行合作。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优秀的冰雪运动苗子源源不断涌现,提升我们新疆冰雪运动的水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