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疆油田当上“埋碳翁”

2023年02月04日 19:25: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1月31日,记者来到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H2417井跟前趴着一个装满二氧化碳的大罐,罐体连接着两个软管,二氧化碳通过软管缓缓输出,经高压泵增压后滚涌至二氧化碳介质输气管道,奔腾到注气井口,注入约1600米深地层,在那里与油藏相遇、相融,推动更多原油流向井口,被更多更快地开采出来。

mmexport1675422531899

1月31日,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H2417井正在实施二氧化碳注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这口井平均每天要注入两槽罐车二氧化碳,大约50吨。”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生产技术办副主任郭喜阳说,火烧山作业区大部分油井都是生产二三十年的老井,进入衰竭期,为提高原油采收率,自2022年6月开始开展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先导试验,截至2023年1月30日,已有4口井累计注入二氧化碳21574.8吨,增油效果初步显现。

mmexport1675422536198

1月31日,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两名工人正在查看二氧化碳注井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在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率先开展低渗非均质油藏混相驱先导试验。截至目前,采油二厂八区530井区已向15口井累计注入15万余吨二氧化碳,试验区部分油井增油1.5倍,已见到初步效果。

  2月2日,530井区80534井正实施二氧化碳注气,其注气工艺与火烧山油田一样,采用可移动撬装设备。80534井是以前老注水井改造而成的,通过该井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油藏后,将带动周边油井增油增效。“二氧化碳注入地下油藏后,就像水里注入二氧化碳形成汽水,产生更大动能,拧开瓶盖后汽水就能直接喷出来。”新疆油田开发工程高级专家吴永锋说。

mmexport1675422548537

2月2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530井区80534井正实施二氧化碳注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在先导试验基础上,采油二厂计划在八区530井区扩大规模,部署41口注气井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预计每年向地下油藏注入二氧化碳规模50万吨,带动周边116口油井增油。

  用二氧化碳驱代替水驱,不仅能让老井焕发青春,同时,在新井建成投产前的压裂环节也能带来增油。目前,新疆油田已在非常规油气藏开采压裂环节试验,如吉木萨尔页岩油、玛湖致密油的开采,均在压裂环节试验注入二氧化碳,让原油具有更好的渗透性和流动性。

  注入油井的二氧化碳来源于环准噶尔盆地周边化工企业,包括化肥厂、煤化工企业、炼化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新疆油田利用二氧化碳驱动原油开采,有利于环准噶尔盆地周边减轻环境污染,为北疆碳排放腾出更多空间。

  截至2022年底,新疆油田已累计实施1300口井次二氧化碳注气,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40万吨,增油超13万吨。目前,新疆油田已制定千万吨级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远景规划,计划用3个5年时间实现环准噶尔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耗体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