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从早到晚闹元宵 民俗文化精彩纷呈

2023年02月06日 02:25: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 通讯员艾克热木·牙生报道)热闹的锣鼓敲起来,欢庆的长龙舞起来。大型民间社火表演赛、安塞腰鼓比赛、猜灯谜赏花灯……2月5日元宵节,在乌什县,从早到晚,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元宵氛围拉满,让居民目不暇接。

  12时,民间社火表演赛拉开序幕,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成的16支社火表演队伍亮绝活、展才艺,今年的社火表演中,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元素更加凸显。

乌什县社火队伍上街巡游表演。艾克热木·牙生摄

  锣鼓队、舞狮子、跳秧歌以及玛纳斯、太极拳、萨玛舞、扇子舞等表演轮番上阵,既保留了传统社火的特色,同时又进行了创新,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

  当亚科瑞克乡《民族大团结表演队》上场,通过秧歌、花扇、灯笼等多个方阵表演,将社火表演推向高潮,体现了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也展现了全县各族群众团结和睦、血脉相连、心心相印的社会风貌。

  下午,以“鼓悦润心”为主题的安塞腰鼓比赛在乌什县人民广场举行,各乡(镇)、村(社区)组成的9支代表队450人参赛。

乌什县群众秧歌表演。艾克热木·牙生摄

  鼓声雷鸣,动作整齐划一,气势磅礴,把乌什儿女团结奋进的豪迈气概表现得淋漓精致,让观众大呼精彩。

  乌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晓燕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群众参加安塞腰鼓培训,现在,乌什县9个乡镇都有安塞腰鼓队,走到哪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腰鼓声。

乌什县居民在花灯前拍照打卡。艾克热木·牙生摄

  20时,乌什县人民广场上又是另一番景象:张灯结彩、花灯璀璨。以“灯耀中华·富润泉城”为主题的元宵系列活动开启,各式花灯如星河灿烂,流光溢彩的灯桥形成了水光隧道,各族群众在花灯前、彩桥下拍照打卡,体验浓厚的元宵佳节氛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猜灯谜环节,大家争先恐后猜灯谜,兑换奖励,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新的一年里,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乌什县居民阿丽娅·卡哈尔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