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后 你的医保怎样给家人用?

2023年02月08日 09:51: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连线】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连线嘉宾: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韩宏才

  目前,自治区本级和14个统筹地区均已实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参保人员可在手机端“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包括手机APP、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直接掌上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业务,实现跨制度、跨统筹地区绑定和结算。那么,什么是家庭共济?你的医保怎么给家人用呢?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韩宏才对此进行了解读。

  主持人:“共济”是什么?

  嘉宾:职工医保基金分两大块:一是统筹基金,就是“大池子”,二是个人账户。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就是通过改革个人账户,建立门诊统筹,提高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水平。改革主要是两个共济,一个“大共济”,一个“小共济”。“大共济”就是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在全体参保人群范围内来实行共济保障;“小共济”就是家庭共济,针对个人账户,可给家庭成员共济使用。

  主持人:改革后,个人账户原有的钱会变少吗?医保待遇会降低吗?

  嘉宾:改革后,参保人个人账户现有的钱不会减少,仍归个人使用。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的结构更加优化,划入个人账户的钱是减少了,但增加了门诊共济保障,总体来说,个人门诊就医负担降低了。

  主持人:个人账户的缴费怎么计入?

  嘉宾:在职职工个人缴费2%仍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上年度自治区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划入。划入额度暂定80元/月。

  主持人:家庭共济后怎么给家人用?

  嘉宾:家庭共济是针对个人账户,并不是指统筹共济的大池子。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本人的子女、父母、配偶的医疗保障费用,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授权一个或多个近亲属使用。

  个人账户不仅扩大了享受人群范围,同时也扩大了账户支付范围:原来只能个人用,现在由个人及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发生的个人支付医药费用,可以由个人账户支付;在定点药店购药、购买医疗器械、购买医用耗材,原来只能用个人的,现在可以用家庭成员共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可以用于本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社会保险的个人缴费。

  统筹基金报销之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可以通过本人现金支付,也可以通过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支付的时候,不只可以支付本人的费用,也可以支付家庭成员的费用。

  主持人:家庭个人账户共济需要申报办理吗?

  嘉宾:需要办理。参保人员可以使用“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建立医保家庭共济关系,进行个人账户家庭成员互相绑定和资金授权。

  主持人:如何申报办理?

  嘉宾:申报的具体步骤:

  1.搜索下载“新疆医保服务平台”。

  2.进入“服务大厅”—“业务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

  3.创建家庭成员组,阅读《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承诺书》并进行勾选。

  4.选择关系,邀请成员,确认个人信息无误。选择受邀人与参保人的关系,填写受邀人相关信息。如邀请的妻子,选择“配偶”关系,然后填写妻子相关信息。

  5.成员同意接受邀请。16周岁以上的亲属,需要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功能中点击“同意”按钮,进行人脸识别,同意接受邀请。若有子女在16周岁以下,邀请后直接进入家庭成员组。

  6.绑定账户,授权金额。亲属接受邀请后,参保人和亲属都可以查看到家庭成员组下的所有成员。家庭成员组下的成员可互相绑定账户,授权金额。点击成员后的“绑定账户”按钮,填写相应信息,填写授权金额,提交申请。参保人给亲属绑定账户,授权金额,亲属也可以给参保人绑定账户,授权金额。有参保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成员才可以给其他成员绑定账户进行授权金额。

  7.设置扣款顺序。若两个家庭成员同时给一个亲属绑定了账户时,该亲属可在“共济账户管理”的“扣款顺序管理”中设置扣款顺序。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医疗费用时,先扣款参保人自己个人账户中的金额,如果个人账户金额不足才会使用共济账户的金额。

  主持人: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可以在哪儿使用?

  嘉宾:开通个人账户就医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均可实现家庭成员个人账户共济。

  主持人:家庭成员共济能不能用门诊共济3000元定额?

  嘉宾:不能。家庭成员共济是指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不能使用普通门诊待遇报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