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年02月08日 09:42: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社会广角·深解析】

今年春节期间,昌吉州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昌吉市汇嘉时代中山路店进行检查。南晶摄

2月2日,乌鲁木齐市益民大厦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特种设备换证业务。 居来提·肖开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您好,你们企业申请的信用修复已经通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也将停止公示。”春节刚过,哈密市某矿业公司接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

  2021年9月,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该公司检查时,发现储气罐未按期检测,于是对该公司给予两万元罚款,并将处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

  “处罚后,我们立即按相关要求进行了整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公司申请修复企业信用,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了。谢谢市场监管部门给我们一个改过的机会,以后一定遵守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信用容缺修复、首违免罚……近年来,自治区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的“柔性”监管机制,对市场主体因特殊原因未按时年报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以下简称“列异”)、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以下简称“列严”)、经营过程中轻微违法行为等,以行政指导、告诫约谈、跟踪执法等代替以往强制性行政处罚,切实减轻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分类管理

  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

  “以前,我们每年要接受各类检查,企业要分出不少精力应对。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我们一定珍惜自己的信用,努力提升市场信誉和竞争力,成为风险等级低的守信企业。”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3月,我区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将企业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D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

  “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为守法诚信企业打造良好环境,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陈志辉说。

  自治区建立了新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并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哈密市、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阿克苏市开展分类监管试点工作。

  2022年以来,巴州对全州3.4万户企业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双随机”融合监管模式,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并将抽查结果循环代入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动态调整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链条、闭环运行。

  “实践证明,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后,我们可以将监管力量集中到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违法失信主体上,有效避免监管空白和监管疏漏,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巴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狄韶华说,通过实施差异化监管,让违法失信企业处处受限,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也能够有效防范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过度干预,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信用修复

  让市场主体重塑信誉

  “高效规范办实事,情系企业解难题。”1月28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处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寄锦旗和感谢信的是巴州某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因特殊原因3年未按时年报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该公司为扩大经营准备与北京一企业合作开展牛羊养殖,但因为被列严而无法签约,遂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进行申请。

  “我们了解到这家企业的情况后,多次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协调,指导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申请信用修复,将该企业及时从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移除,帮助企业重新获得发展机遇。”陈志辉说。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帮助违法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增强发展信心。

  2022年7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将信用约束重心从侧重事后列异、列严,向侧重事前教育引导、树立诚信意识与事后列异、列严相结合转变。同时,强化行政指导,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避免信用受损程度升级。截至目前,已帮扶5600户企业修复信用。

  2022年年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又印发了《加大信用服务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通过支持失信企业修复信用、推行便企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实施差异化和柔性监管、规范对失信行为的约束惩戒等十条举措,构建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或其他特殊原因未年报被列异、列严的企业,原本需要5年内未再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较重行政处罚,才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申请信用修复。而新出台的政策,将修复的期限缩短为一年,此举将让更多企业焕发生机。”陈志辉说。

  免罚清单

  让监管执法更有温度

  前不久,奇台县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化妆品店在售的5种商品未明码标价。根据相关规定,该店不仅要在期限内改正违法行为,还要被没收违法所得,处5000元以下罚款。

  然而,根据《昌吉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该店仅被要求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并未受到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新疆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初创企业、困难企业在经营中的失误给予更多包容,有利于市场主体及时纠错、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陈志辉说,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对符合规定情形的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同时,编制失信惩戒措施清单,严格控制惩戒内容,做到“清单之外无惩戒”。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2020年9月开始,先后出台《昌吉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昌吉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从轻处罚清单》《昌吉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

  “‘三张清单’集成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使企业避免因无心之失导致较重的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宽松环境。”昌吉州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科长章永鸿说,目前昌吉州正在探索建立第四张清单——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将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免罚清单为许多企业‘松了绑’,但免罚不等于免责,免罚不免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及时跟进指导制定整改计划,并适时组织复查验收,宽严相济,在卸下企业‘担子’的同时,也拧紧‘螺丝’,达到引导和增强经营者自律的目的。”陈志辉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