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招才忙——自治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一线见闻①

2023年02月12日 17:50: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2月10日,立春刚过,一场在克拉玛依市举办的春季大型招聘会,让人感受到了就业市场的满格活力。在这场名企众多、人头攒动的招聘会上,吸引人的不仅有石油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和25家上市公司伸出的“橄榄枝”,还有身处熙熙攘攘之中的求职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期盼。每个人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朴素愿望,如涓涓细流般汇入高质量发展主题,成为这个春天的动人风景。

  特色优势产业“吸睛”又叫座

  2月10日下午,刚搭好展板的魏珊就迎来了第一批求职者。魏珊是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该公司上市企业、油气开发等标签,吸引了很多求职者。

  “不到10分钟,就有4人表达了就业意向,求职者的热情很高。”魏珊说。

  克拉玛依市这场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参会企业254家,提供岗位1138个。穿梭在招聘会的现场,记者发现,石油工程类招聘区人气最旺,热度最高。

  在新疆正通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区,虽然知道上岗后需要到野外工作,但石油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张立宇还是投放了简历。

  “这家公司是集油气田勘探开发及工程技术综合研究为一体的企业,前景、待遇都不错。”张立宇说。

  和张立宇一样,众多求职者都被石油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前景所吸引。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创业服务部部长张瓯告诉记者,目前我区正加快形成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是广大求职者的机遇,也是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

  “这场招聘会充分体现了油城克拉玛依的特色。早在春节前,很多地州市就开始围绕自身特色产业谋划招工,还进行了跨地域合作招工的有益尝试。如何实现就业扩容提质,推动其与经济发展双向驱动、良性互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张瓯说。

  技能型人才受追捧

  绩效加奖金、入职就交七险一金、带薪年假……记者发现,在克拉玛依市春季首场招聘会上,招工对象主要为技术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系统运维等技能型人才的大型工业企业,都会在展板的显著位置标明企业所提供的优厚待遇。

  新疆朗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杨翼告诉记者,有经验的技能型人才是招聘会上的“抢手货”。

  “技能型人才的月薪一万元起步,是普通岗位月薪的一倍左右,找到一个成熟的技能型人才就像挖到宝一样。”杨翼说。

  据招聘会主办方——克拉玛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招聘会提供专业技术类岗位253个,占总招聘人数2529人的22.23%,位居招聘岗位人数第一。魏珊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公司大专以上学历新入职人员都可以进入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序列。

  “岗位设置凸显企业需求,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张瓯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逐步解决人才的结构性矛盾,“我们一方面依托各大院校为企业培养定制型人才,另一方面到内地引进高质量人才。随着各级技能培训和技工院校的协同发力,劳动力的整体素质逐渐提高,更契合高质量发展的用工需求。”

  兵地融合推进就业一体化

  岗位越多,选择就越多,求职者实现个人目标的概率就更高。此次招聘会上,除了克拉玛依市本地企业以外,石河子等地的兵团企业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目光。

  “石河子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希望在那里实现我的小目标。”在新疆天业集团招聘区前,家住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新疆工程学院资源勘查专业毕业生严夷则投下了自己的简历。

  据克拉玛依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职业介绍科科长艾尼介绍,2022年,克拉玛依市人力资源部门和石河子市人力资源部门签订了就业合作平台协议,双方已经实现了求职信息互通、岗位资源共享。

  在张瓯看来,这是一次双向促进的有益尝试,“兵地双方打破企业和人才交流壁垒,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有利于形成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增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