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招聘会开到了村里——自治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一线见闻②

2023年02月13日 23:01: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2月11日,库车市2023年“春风早送暖 就业在行动”就业援助月巡回招聘会行至阿拉哈格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招聘会设立了主会场和分会场,把招聘会开进了村。

2月11日,库车市2023年“春风早送暖 就业在行动”就业援助月巡回招聘会行至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图为招聘会主会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摄

  当天11时,招聘会开始。主会场阿拉哈格镇露天广场上,招聘展位前人头攒动,求职者与招聘人员互动频繁,了解企业用工、薪资、待遇等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与此同时,阿拉哈格镇的比苏特村和英其开艾日克村作为分会场分别在村委会大院举行了村级招聘会。招聘摊位、条幅、展板、服务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招聘会基本的组成要素一样不少。

  在比苏特村分会场,14家企业提供12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岗位涉及家政服务、酒店餐饮、快递、房地产销售、建筑、交通运输、销售人员等。“招聘企业都来自阿克苏本地,村里的一家合作社、一家餐饮店、一家养殖基地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比苏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介绍,此次招聘会提供岗位是经过与村民求职意愿匹配后提供的,村民的积极性比较高,500余人次参加招聘会。“以前去招聘会找工作,都要坐车去镇上,现在足不出村就能找到工作,亚克西!”村民库尔班江·肉孜竖起了大拇指。

2月11日,库车市2023年“春风早送暖 就业在行动”就业援助月巡回招聘会开到了比苏特村。图为招聘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摄

  在英其开艾日克村村委会大院,村民们围在一起讨论着哪家企业好,哪家工资待遇高,其中一则招聘驾驶员月薪“8000+提成”的信息引来众人围观。“但是需要有A2驾照。”大家纷纷惋惜没法拥有这样的好工作时,村民阿巴尔·艾沙说:“我马上就能考上A2驾照了!”他的话引来乡邻们的艳羡。

  “大家还是要多学技能,参加技能培训不但有培训补贴,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后,还能增加就业竞争力,工资收入会大幅度提升。”自治区人社厅驻英其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借机进行就业指导,鼓励村民多参加技能培训,都来体会一技在身的“甜头”。

2月11日,库车市2023年“春风早送暖,就业在行动”就业援助月巡回招聘会开到了阿拉哈格镇英其开艾日克村,图为招聘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摄

  “公司今年上了扩建项目,急需工人。”新疆汇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办主任任杰说,为了这次招聘会,公司提前统计岗位,及时与当地人社局对接,做足了准备工作,招聘会上收获满满,招到了40多人。

  “春节过后,库车市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特别是纺织、建筑、石油化工、家政服务等重点行业供需两旺。”库车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会上,库车市51家企业提供砌筑工、纺纱工、运输车驾驶员、高级管理员等岗位173个。用工热度反映经济温度,折射出市场信息,更让人真切感受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暖意。

  “我们的目的是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把人才送到企业身边。”库车市副市长阿不都外力·沙木沙克介绍,自2023年“春风早送暖 就业在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以来,库车市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以及人员返乡时间节点,创新性地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将招聘会延伸至偏远村,计划开展不低于20场次的招聘会,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让返乡农民工、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在家门口就能顺利找到工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