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场招聘会送到家门口——提前摸排就业需求 精准提供就业岗位

2023年02月16日 00:11: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2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香悦湾工作站内人头攒动,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这里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活动及“春暖农民工”服务活动综合现场招聘会。

  当天,共26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业务助理、旅游顾问、会计、出纳、保洁、保安等68个岗位,共招聘1405人。

2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香悦湾工作站内人头攒动,不少居民前来应聘。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社区工作站大厅面积虽然不大,但现场的条幅、展板、招聘展位、服务台一样不少。在企业招聘展位不远处,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也设置了求职服务区,提供政策解读、就业指导等服务,在耐心解答求职者疑问的同时,还为求职者们发放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彩页。招聘展位前人头攒动,求职者与企业招聘人员互动频繁,了解企业用工、薪资、待遇等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意向的,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站在招工信息展板前,求职者麦吾兰·巴图尔仔细浏览着。28岁的麦吾兰之前在房地产公司做过内勤,不久前看到社区群里通知有专场招聘,他约着朋友一起来看看。

  “工作地点离这里远不远?”家住香悦湾小区的李梅燕在一家物业公司展位前咨询。因为要照看孩子,她想找一份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地点离家近的工作。

  苏存花和丈夫马学俊来到招聘现场后,看到一些求职者正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哪家企业好,哪家工资待遇高,他们就先旁听了一会,随后才到招聘展位前咨询。“不管是什么工作岗位,只要交社保就行。”苏存花说。

  “刚已经和几家企业互留了联系方式,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希望能尽快入职。”艾克热木江说,他2020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广州工作,今年春节前回到了乌鲁木齐,这次打算找个计算机方面的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企业的招聘人员并没有坐在展位上,而是主动到人群中派发企业用工信息表,热心与求职者交流。

  乌鲁木齐融臻鑫美贸易有限公司屈臣氏销售部经理段紫鑫不断给有意向的求职者介绍着公司的基本情况、岗位设置、企业发展前景。“导购大多是年轻人,今天来咨询的也是年轻人居多。”段紫鑫说,有些求职者条件很不错。

  “等我们消息,一周之内会给您通知。”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招聘人员李明和求职者说完后,又加了对方微信。“我们计划招聘保洁、客服、工程维修、保安等岗位,招聘人数不限。”李明说,为了这次招聘会,该公司提前统计岗位,及时与人社部门对接,做足了准备工作。

  “对我们公司的岗位感兴趣的人挺多的,招聘刚开始,就有4、5个求职者来咨询、填表。”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招聘主管李霞己说,公司计划在附近片区招50多个人,包括护士、营业员、执业医师、店长、电商客服、中医美容师等8个岗位。

2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香悦湾工作站内人头攒动,不少居民前来应聘。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摄

  “这次是社区干部先找到我,和我沟通了就业意向,然后告诉我后期招聘会有相关岗位,所以这次应聘才特别顺利。”家住香悦湾小区的于女士说,在家附近找到了一份收入有保障的工作,真的很开心。

  红雁街道办事处香悦湾工作站副站长魏潇介绍,在组织招聘会之前,社区干部仔细摸排了有就业需求的失业居民,根据失业居民的需求,再对接辖区企业,让想就业的居民更快找到心仪工作。

  “在招聘会前期,我们就和街道办事处、社区、企业进行了座谈,精准地为居民提供适合他们的岗位。”天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干部王立鑫介绍,街道、社区通过网络、宣传栏、走访入户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发布招聘活动时间、方式等信息。

  “小、专、精”专场招聘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提供的岗位都是经过与居民求职意愿匹配后提供的,大家的积极性比较高,旨在集中帮扶辖区劳动力群体中最困难的长期失业者、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户、灵活就业人群中的低收入人群等劳动者实现就业。

  据统计,在当天招聘活动上,共有215名求职者现场进行岗位咨询和意向登记,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