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疆”来丨咩咩咩!“小可爱”扎堆来报到

2023-02-17 21:13:17    来源: 天山网

【开栏的话】花儿悄然绽放,鸟儿枝头歌唱,人勤春早劳作忙……新疆大地处处蕴藏着早春的生机与活力。天山网推出“春意‘疆’来”特别策划,展示春意渐浓时,各族群众在希望的田野上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美丽春景图。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

新疆迎来“接羔育幼”的关键时节

农牧民正忙着春季接羔育幼工作

羊圈里的“咩咩”声不绝于耳

新生的“小可爱”用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打量”着这个新世界

主人们满脸笑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小小羊羔们就这样撑起促农增收的“大产业”

2月6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牧民比旦别克·阿海跟女儿一起查看小羊羔生长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接春羔 育希望  增收致富“喜羊羊”

  眼下,正是接羔保育关键期,昭苏县养殖户都在忙着接春羔。走进萨尔阔布乡克尔托干村村民叶斯布拉提·夏木夏尔拜的羊圈,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叶斯布拉提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叶斯布拉提说:“我们家有母羊60多只,现在已经生产羊羔13只,长得都特别好,5月份就可以卖了。”

村民叶斯布拉提·夏木夏尔拜家羊圈里的小羊羔。昭苏县融媒体中心

  裕民县吉也克镇毕替坤村养殖户马学明发展养殖业已经有20多年了,经过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他家养殖300多只羊。自1月下旬以来,马学明家的母羊陆续开始产崽,一家人沉静在春羔生产的喜悦中。

精河县大河沿子镇的小羊羔(2月8日)。木热迪力·玛纳斯 摄

  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新疆雪峰奥群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春季接羔育幼生产正紧张铺开。新疆雪峰奥群羊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占地面积95亩,配套设施齐全,总投资2400万元。2021年已投入1058万元引进澳洲白羊、杜泊种羊、湖羊3400只,开展湖羊良种繁育,进行多胎培育,两年三产,杂交生产商品肥羔。目前,该企业存栏肉羊达8000只,年出栏育肥羊2.4万只,并吸纳当地就业40人次以上。

农户喜接春羔忙  技术服务有保障

  时下虽然春寒料峭,但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牧民萨拉木汗家的棚圈里却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该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赛音正在羊圈里帮忙检查小羊羔的身体情况。为保证接羔保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格里格镇早行动、早计划、早部署,组织技术人员入牧户,从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方面为农牧民接羔保育提供全程服务。

图片

安格里格镇奇其尔根布呼村品种羊产羔。李楠 摄

  “现在正是春羔生产期,我们每天都要去养殖户家里走访,为牛羊做产后检查,及时掌握各养殖户牲畜的情况。”安格里格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赛音说。

2月8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新疆雪峰奥群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救治病羔,提高成活率。木热迪力·玛纳斯 摄

  为做好春羔生产工作,保障农牧民的收入,精河县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深入农牧民家中,讲解接羔育幼知识,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

接羔保育正当时  多方纾困来护航

  近日,裕民县哈拉布拉乡乔拉克加勒村迎来一年一度的春羔生产季,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察汗托海边境派出所主动联系,组织民警深入牧区,帮助牧民加固圈舍、调配饲草料,确保春羔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助力牧民增收。

2月13日,民警和牧民一起查看春羔的生长情况。张度 摄

  2月9日,在乌苏市西湖镇大湾村村民丁学勤家的羊圈里,新生春羔个个毛色顺滑、肥胖可爱,咩咩声此起彼伏,预示今年又是一个丰产丰收的好年景。“这几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我们利用冬闲发展庭院经济,我就在院子里盖了羊圈,养了150只羊,镇上提供技术指导,工作队帮助我们联系销路,去年增收了5万元。”丁学勤说。

乌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西湖镇大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村入户查看春羔生产情况。乌苏市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乌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西湖镇大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村入户,查看春羔生产情况,并及时联系防疫员,积极向村民宣传母畜和羔羊的疫病防治知识,帮助大家解决接羔育幼中遇到的难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整合编辑/视频制作:古丽革乃·艾尔肯 素材来源:天山网、昭苏县融媒体中心、裕民县融媒体中心、温泉县融媒体中心、乌苏市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