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春运大潮活力涌

2023年02月17日 16:25: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2月15日,2023年春运圆满收官。40天里,新疆铁路、公路、民航累计旅客运输量近1500万人次,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如同宽阔河道,承载着春运大潮的活力涌动,让春风暖意始终伴随在旅人心头。

  旅游探亲务工出行顺畅

  “春节假期到新疆滑雪,不仅自然风光处处是大片儿,坐趟列车都是网红款。”1月底来新疆冰雪旅游的长沙游客徐夏笑称,在雪友推荐下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从乌鲁木齐抵达阿勒泰,打卡酒吧车厢、欢歌载舞结交朋友,享受了一趟便捷愉悦的旅程。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显示,去年底正式开行的高品质旅游列车“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春运期间平均上座率超过95%,疆外游客占比超过六成,以“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开行的滑雪列车,让冬季的阿勒泰热“雪”沸腾。

1月27日,各地雪友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前往滑雪胜地。摆风亮摄。

  2月1日,首趟进疆务工专列兰州至乌鲁木齐T3295次列车运载956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终点。“后春运”客流高峰期,大批务工流叠加学生流进疆,为做好运力保障,新疆铁路部门春节后至2月底增开兰州、西安、郑州等热门方向进、出疆旅客列车60列,“一日一图”运能优化调整实现了运力精准投放。春运期间新疆铁路日均发送旅客9.24万人次。

2月1日12时14分,由兰州开来的节后首趟务工人员专列T3295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旅客正在有序出站。沈学武摄

  避开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和机场,在克拉玛依开汽车装修店的许占奎,今年春节选择了自驾带老婆孩子返回张掖老家。“走高速3小时就到乌鲁木齐,进出疆高速路况好、速度快,两天就到家,后备箱装满了真空包装的椒麻鸡、大盘鸡。”他笑称这样能多带些土特产回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运期间,新疆各地公路部门除雪保通工作有序开展,累计除雪里程约16.5万公里,出动除雪人员1.65万工日,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春运期间,全区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总量达6120.7万辆,日均交通量约153万辆,道路旅客运输量769.22万人次,全区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铁公机”提升暖心服务

  1月19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站楼内,醒目的屏显和柜台提示牌提示雪友们在“滑雪用具专柜”办理乘机手续,进出港旅客行李代托运、代提取、行李寄送等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解放双手,更轻松地享受出行乐趣。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旅客服务部值机服务中心班组长孙波介绍,机场开设了晚到值机、老弱病残孕、首乘旅客等特殊柜台,保障旅客顺畅出行,遍布候机厅的志愿者引导帮助旅客办理手续、答疑解惑。面部识别快速登机、轮椅旅客“一键呼叫”服务等智能化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以“智”提“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优质舒适。

  不仅年轻人享受着春运智慧出行,老年人群体也有“专属”服务。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主要车站开展“银发服务”,针对老年及脱网人群加大关爱服务,并配备轮椅、担架等辅助器具,帮助在12306网站预约的老年、伤病、残疾等购票旅客优先进站及便利出站等。

1月19日,自驾出行的家庭在盐湖服务区内的“司机之家”休憩。 哈得江·哈斯木摄

  人潮涌动的春运大军秩序井然,人们虽返乡心切,但脸上少了焦躁不耐,更多是恬淡笑意。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雪岑介绍,春运期间高铁站细化了多项便民举措,儿童火车票新规实施后优化了儿童购票、检票服务,同时设置儿童专用候车区,打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

1月19日,盐湖服务区内的商超、餐厅、摊位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哈得江·哈斯木摄

  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同样承载着春运热潮。“我们通过多项便民举措积极做好春运保障,如自驾旅客出行可以通过‘新e畅行’公众号提前了解实时路况,合理安排出行规划等。”新疆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站长祖丽胡马尔·斯坎达尔介绍,收费站旁的春运服务点还为出行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应急保障服务,让车辆出行的旅途更加平安顺畅舒心。

  “黑金”“白货”出疆忙

  如潮增长的不只是客流量,煤炭、化肥、金属矿石、化工、棉纱等大众货物的运输量也实现恢复性增长。

  2月11日,30405次货物列车从喀什站鸣笛启程,拉载着45车、1440吨棉纱运往5000公里外的广东佛山三水西站,这是首趟新疆喀什至广东佛山棉纱专列。

首趟喀什至佛山棉纱专列缓缓启动开出喀什铁路货场。吴奇摄

  新春伊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恢复,新疆的优质棉花、棉纱等“白货”外送需求增大。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也随市场需求加强运力、设备投入,通过个性化、多样化的运输方案助力疆货南运。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部门累计发送货物2646.09万吨,同比增长11.09%,实现客货运量双增长。

  繁忙的转卸车景象,不仅出现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重要商品棉产地,还在北疆“黑金”运输大通道乌将铁路上演着。连接乌鲁木齐北站至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的乌将铁路,1月份单日开行列车对数最高达94对,运输效率的提升给予疆煤运输强大支持,该月疆煤外运482.61万吨,同比增长39.5%。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计划调度室副主任杨建峰介绍,1月份新疆铁路日均装车11879车,单日装车11次刷新纪录。

  结合春运期间疆内保有车辆数量较大,占用线路较多的情况,新疆铁路部门优化调整疆内和直通其他省份装车占比,扩大出疆装车数量,用好“一主两翼”通道实现快装快运,并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加强沟通协调,保障运力供给,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各类物资快速送达。

  航空货运方面,新疆机场集团完成货邮吞吐量1.53万吨,超过2019年春运水平。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春运奏响了新一年的春之序曲,冰雪消融、春芽萌发,涌动的春潮正在新疆大地上激荡起勃勃生机与澎湃活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