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天津援建 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落成

2023-02-18 22:30: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2月18日,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支持建设的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落成。

2月18日,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支持建设的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落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摄

  托格日尕孜村是上世纪50年代多次想要骑着毛驴去北京的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2016年改扩建的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在当地人气颇高,这给托格日尕孜村旅游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

  天津援疆依托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红色旅游资源,以“强优势、补短板”建设思路,多维度推动托格日尕孜村“示范村”建设。2021年以来,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建设项目14个。为扩大文化旅游村品牌效应,2022年5月,天津援疆又投资1600余万元,启动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项目。

  “库尔班·吐鲁木文旅产业园是和田地区首个第三产业园区,园区的落成将推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健说。

  陈健介绍,目前,桑皮纸文创坊、库尔班手工坊等10余家非遗文创及“和田优品”专营店,10余家知名文旅企业及美食城、精品民宿投入运营。此外,园区还引入了剪纸、泥人张、皮画、杨柳青年画等天津非遗项目。未来,将成为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重点文旅产业园区,实现“一村饱览和田文化”“一村嗨购和田特产”“一村尝遍和田美食”。

  “十四五”以来,天津援疆支持和田地区景区景点、服务配套、文化场馆、教育基地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其中,在于田县投资建设了“共圆中国梦”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石榴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项目,并不断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力度,建成了一批中高端酒店、民宿、游客中心、特色街区。此外,通过“津和号”“津和企业家号”“引客入和”等活动及“和田优品”“和田礼物”等品牌建设,推动了和田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文化艺术交往交流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助推受援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陈健说。

  当天,天津产业援疆项目——于田县迎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暨海福特牛养殖中心揭牌及津垦牧业肉羊研究院落成仪式也在于田县举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