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故事丨绣花,谁说男子不如女

2023-02-22 16:23: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卡德尔,你是一个男子汉,怎么会干绣花这种活呢?”

  “谁说男人不能绣花?我绣的花,都已经卖到全国各地了。”

  ……

  在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刺绣设计师卡德尔·热合曼常常会受到朋友们的调侃。每当此时,卡德尔都会一脸严肃地认真回答。之后,他还会拿出自己设计、制作的一件件作品给大家看。

  在新疆,各族妇女普遍喜爱刺绣。民族服饰、桌布、被罩、枕套等用品上,刺绣纹饰必不可少。新疆各地城乡都有一批技艺精湛的绣娘,但“绣郎”极少,成为知名设计师的只有卡德尔一个。

  回忆起自己当“绣郎”的经历,年近50岁的卡德尔说:“我赶上了好时代,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赶上了好时代。”

卡德尔·热合曼在创作刺绣作品(资料图)。普拉提 摄

  遇变故,男儿偷偷拈起绣花针

  “这是我的老家,也是我从事刺绣时间最长的地方。”2月20日,卡德尔领着记者来到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荞麦庄孜村,这里也是卡德尔的工作场所和培训场所之一。

  推开院门,宽敞的院落,四间房屋都被改造成了卡德尔个人刺绣和剪纸作品展厅。

  “我自己能布置起来这么大的展厅,以前想都不敢想。”卡德尔说。

  卡德尔走上刺绣之路,与家庭的一场变故有关。

  卡德尔的母亲和姐姐是当地有名的绣娘。受母亲和姐姐的熏陶,卡德尔7岁时就能绘画,还学会了剪纸,母亲和姐姐常用他的剪纸当刺绣模板。

  成年后,卡德尔外出做干果生意,在闲暇时,他依然喜欢画画、剪纸,技艺也越来越精湛。

  画画、剪纸得偷偷地干。因为在当地人的观念里,这些活是女人们干的,大男人不应该干这个。卡德尔并不认同:“男人为什么不能画画、剪纸?你们出去看看就知道,好多画家都是男人,会剪纸的也不少。”

  当地维吾尔族群众有个传统,就是每年过年的时候,家中的女儿都要亲手给父亲绣制一顶花帽,祝福父亲健康长寿。2007年12月,卡德尔的姐姐因病去世了。卡德尔外出归来,看到母亲戴着老花镜在给父亲绣花帽,母亲很想念女儿,一边绣一边哭。卡德尔心里也很难受,他拿过母亲手中的针线说:“这个花帽我来绣。”

  一周时间,一顶漂亮的花帽交到了父母手中,两位老人笑了。

  卡德尔学起刺绣特别快,第二顶花帽只用了三天就完成了,并且以25元的价格卖了出去。

  “那是我靠刺绣挣到的第一笔钱,心里很激动。”卡德尔说。

  上清华,打开刺绣世界新大门

  从卡德尔的老家出来,我们来到了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

  这个工作站位于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村委会旁,是一栋四层楼。在一楼展厅,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的作品、服饰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在一幅典型的哈密维吾尔族刺绣作品前,卡德尔向记者介绍图案的构成。

  “这是一朵莲花,中心会结出石榴花的藤,它旁边的一个侧枝又会开出一朵佛手花。我非常喜欢这种有想象力的设计。莲花、佛手花,还有我们传统设计中常用的荷花、牡丹花,都来自中原地区和南方。”卡德尔说,哈密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交流交融地区。清朝时期,哈密王从苏州招募绣女到哈密传授刺绣技艺,为哈密培养了一批绣女,其技艺世代相传延续至今。“苏绣中的很多绘图设计、技法,在哈密刺绣上都有体现。”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2008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09年,哈密市文化馆举办民间艺术展览,当时已小有名气的卡德尔带了10件刺绣作品参展。自治区和哈密市的专家一眼相中了卡德尔的作品。当专家们得知这是一个“绣郎”的作品时,感到十分惊讶。

  许多媒体报道了卡德尔这位“哈密绣郎”的故事。卡德尔和他的刺绣作品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从那以后,我再干刺绣的活,没有人说闲话了。”卡德尔笑着说。

  2016年3月,国家文化部在哈密设立了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站吸纳了哈密市一批优秀的刺绣师进驻,卡德尔名列其中。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支持下,包括卡德尔在内,哈密市300多位刺绣师被派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深造。

  “在清华大学、广州大学,我认识了中国四大名绣,它们精美绝伦的色彩、图案和精妙的刺绣技法,让我感受到深深地震撼。两次培训,给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哈密刺绣,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创作灵感。”卡德尔说。

  展技艺,“绣郎”变成了签约设计师

  在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展厅里,摆放着一本《哈密刺绣设计图》,这本书的主编就是卡德尔。

  卡德尔有一个习惯,每次创作新的花样前,他会先画两幅传统的牡丹、莲花图案。他说,受到在清华大学、广州大学培训时老师们的启发,有意识地将自己记得的传统图案一个个画出来,最后汇集成了这么一本册子。

  2016年3月,在国家文化部牵头支持下,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哈密地区行政公署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包括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的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以“密作”为公用品牌,建立准入标准,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雅昌文化集团选派中国风设计师“密扇”团队、原创潮流品牌“灌木”团队、上海时装设计师秦旭团队等3个国家级著名设计团队进驻哈密,调研、整理哈密刺绣文化资源,与手工艺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雅昌文化集团‘灌木’团队的设计师黎贯宇老师很喜欢我的刺绣作品,邀请我担任‘灌木’团队的签约图案设计师,这是一次改变我人生的合作。”卡德尔说,“刺绣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人们对我的尊重和认可。”

  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10万元年薪聘请卡德尔当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首席设计师。每个月,公司都会给他传来新的订单,接单后,卡德尔会把订单分发给他带领的100多位绣娘,这些绣娘足不出户就可以靠刺绣增收。

  作为设计师,卡德尔非常注重在作品中体现现代生活元素。在黎贯宇的帮助下,卡德尔与“灌木”团队设计的刺绣耳机、抱枕、笔记本包等40多种文创产品亮相国内各大城市,成为了热销伴手礼。

  卡德尔说:“我培训过的绣娘总人数超过了4000人次。我希望哈密刺绣扎根在祖国的文化沃土中,能长成参天大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