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故事”温暖油城——记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3-03-05 13:02: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献血、帮老人清理卫生、进小区免费安装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增加雷锋示范点的服务内容……连日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系列学雷锋活动。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于1997年,下辖3个消防站,共有132名消防救援人员。成为“雷锋式”消防员,这一信念深植于大队每位消防救援人员的心里。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志愿服务队为独居老人清理家中废品。陆瑶 摄

  3月1日,克拉玛依市银河街道文化小区一名八旬独居老人要卖掉堆在屋外的废品,该大队消防救援人员上门帮忙清理了3车,将变卖废品的钱交到老人手中。考虑到老人独居且年龄较大,他们帮老人打扫完卫生后,免费为其安装了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探测器,还赠送了灭火器、灭火毯。看到整洁的屋子,老人激动地握着消防救援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各消防救援站都在长期帮助孤寡老人,除了社区经常向我们提供帮扶信息外,平时我们在进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宣传活动时,了解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会记下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帮扶。”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刘全说。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志愿服务队元宵节陪伴独居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家中卫生。陆瑶 摄

  为更好践行雷锋精神,该大队3个消防救援站都在门口值班室设置了“雷锋服务岗”,配备了暖水壶、打气筒、应急药箱、工具箱、雨伞、消防安全宣传手册、雷锋精神宣传手册等,方便户外劳动者及居民使用。

  “‘雷锋服务岗’除了提供便民服务,也有不少居民上门到这求助,解决如异物卡手等问题。”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二站政治指导员马志强说。

为更好践行雷锋精神,3个消防救援站门口的值班室内都设置了“雷锋服务岗”。陆瑶 摄

  救群众于危难之中,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打造“雷锋式消防员——温暖进万家”品牌,该大队在成立4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与社区、火车站、养老院、福利院等6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将26年来常态化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进一步制度化,服务范围也进一步拓宽。

  一位71岁独居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写来了感谢信:消防部门为我母亲家里免费安装了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探测器,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志愿服务队在火车站帮助过往旅客拿行李。陆瑶 摄

  刘全说,这个探测器一旦感应到烟雾,智慧平台将自动通过电话语音、短信等方式及时将火灾报警信息发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并同步向智慧消防系统发送报警信号,消防救援力量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有效提高火灾初期预警和处置能力。此外,他们在“消防器材进万家”系列活动中,给居民赠送了5000余具水基型灭火器。

  如今,排忧解难、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在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雷锋事迹”每天都在更新,消防救援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