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群医护说,做好患者需要的每一件事就是传承雷锋精神

2023-03-06 11:36: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师傅,麻烦把这位叔叔送到碾子沟客运站。”3月5日上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口旁,将76岁的患者艾克拜尔(化名)送上出租车,护士鲜穆西·阿不拉一路小跑,返回门诊楼入口处的岗位。自该院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以来,鲜穆西和导医组的56个兄弟姐妹不是在导医的路上,就是在陪诊的路上。

mmexport1678010698289

3月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导医为患者解疑释惑。刘隽摄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医大一附院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日常导医过程中,该院增加了陪诊志愿服务。来自巴楚县的艾克拜尔便是鲜穆西服务的其中一名患者。3月3日,因胸部疼痛、心律失常等,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艾克拜尔来到新医大一附院就医。年纪大、一个人、行动不方便……鲜穆西一眼便在人群中锁定了有些慌张的艾克拜尔。“我是第一次来,不知道要往哪走,护士来了,问我哪里不舒服,带我去挂号。”艾克拜尔说。

  鲜穆西用手机为艾克拜尔绑定了电子健康卡,帮他挂了号。见艾克拜尔行动不便,导医组护士又从共享区为他取来了轮椅。就诊、检验、检查……在鲜穆西的陪诊下,艾克拜尔顺利看了病。“我这个冠心病、前壁心肌梗死和主动脉瘤得住院,先回家带些东西,让孩子陪我一起来。”艾克拜尔说。临回家前,门诊部科护士长阿丽艳·阿合麦提在药盒上给艾克拜尔标注了每天的用药量和用药频次。

mmexport1678010701136

3月5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向患者叮嘱回家后注意事项。刘隽摄

  从守在岗位回应患者需求,到主动发现患者需求,助其解决问题,分布在各个诊疗区、交叉口导医们用一点一滴的行为,不断拉近患者跟医护人员的距离。而患者友善的回应,也在不断激励着他们越做越好。

  “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不起眼的。只要患者需要,不管这个事情是大是小,只要能帮助到他们,我们就要努力去做。”说起雷锋精神,阿丽艳坦言。

  近两年,新医大一附院通过开展党团共建志愿服务岗活动,一方面组织行政科室党员干部在门急诊、儿科等区域进行导医导诊、答疑解惑服务,一方面以临床科室为主,深入社区、校园,在各医学日开展主题义诊活动。“我们对党团共建志愿服务岗进了日常排班,设置了流动志愿服务岗,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诊疗过程中患者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琳说,目前,该院5000多名职工全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