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记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库车市雷锋车队

2023-03-07 19:5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雷锋车队队员梁小龙免费拉载1名82岁老人”“雷锋车队队员柳刚刚免费拉载1名……”翻看着手机微信传来的一条条爱心服务信息,库车市雷锋车队队长王新刚满面笑容。

  “我们在每辆车的挡风玻璃上方贴了雷锋车队的标志,方便乘客一眼就能看到。我们还在库车市110指挥中心、社区等平台公布了热线电话,只要群众需要帮助,我们随叫随到。”王新刚说。

资料图:库车市雷锋车队队员在车辆挡风玻璃上方贴上雷锋车队的标志,方便乘客认出。图片由库车市雷锋车队提供

  库车市雷锋车队成立于2020年1月,是一支由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组成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3年来,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主动接送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出行,免费接送高考生,帮助各族群众寻找丢失物品……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总是热心帮忙,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不久前,队员马思忠接到库车市新城街道天福社区的紧急求助电话,一名孕妇有临产迹象,需要紧急就医。马思忠迅速赶往该小区,将孕妇接到后顺利送至医院。新生命的诞生让产妇家人满怀欢喜,还给马思忠发去了婴儿的照片,表达感谢。“看到照片的那一刻,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一名党员,能成为雷锋车队一员为各族群众服务,我觉得很值得。”马思忠说。

  队员李滋正曾拉过一名乘客,乘客下车时遗落了一个手提包,里面有4万多元现金、身份证、票据等。李滋正随即联系其他队员帮忙寻找失主,并通过广播电台等渠道最终与失主取得联系。当失主拿到手提包并拿出现金表达感谢时,李滋正连连摆手拒绝:“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的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自库车市雷锋车队成立以来,累计出动7000余人次、9300台车次,救援群众2950人,救援社会遇险车辆6300余辆;帮助村民采摘、销售各类蔬菜瓜果80余吨;参与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服务考生及家长1500余人次;共计无偿献血近3万毫升;捐赠学习用品700余份,捐赠衣物500余件。

  这两年,车队不断完善机制,将车队细化为机动志愿组、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联络组等。“要想加入雷锋车队并不只是做件好事就行,司机不能有投诉记录,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能长期坚持。”王新刚说。

  如今,车队队员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82人,车辆由原来的几十辆增加到400余辆,党员由最初的13人增加到85人。车队各项机制日趋完善,职责更加明确、运行更加规范、协同更加高效。

  “这次获得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对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王新刚说,雷锋车队不是一个简单的标签,学雷锋更不是一句口号,“我们会继续用心用情为各族群众做好服务,传承弘扬好雷锋精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