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边防筑牢铜墙铁壁——记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

2023-03-08 17:23: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中哈边境阿拉套山腹地卡昝河谷,平均海拔超2500米,一年四季刮风,即使炎炎夏季也要穿棉袄,还有狼群、野猪、雪豹出没。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伫立着一座哨所,哨所民兵60余年忠诚戍边,累计巡逻里程可绕赤道25圈。

  这座哨所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61年来,哨所民兵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艰苦朴素、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日前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民兵在巡边。资料图

  八十八团综治中心副主任魏明锋介绍,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成立于1962年2月,担负着30余公里边境线的边防执勤任务。从地图上看,哨所的责任区只不过是3条沟,但每一条都是通往山口边界线的必经之路,必须严防死守。

  民兵赛力克·库马别克还记得,2018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他和3名民兵骑马巡边,返程路上遭遇了暴风雪,大风差点把4人从马背上掀下来。他们只能用缰绳把4匹马连起来,牵着马一步步往回挪。原本1小时的路,走了3小时还看不见哨所,一名年轻民兵蹲在雪地大哭。赛力克拉起年轻民兵,扶着他往前走直到看见哨所。

  赛力克的勇敢,传承自他的爸爸库马别克。1983年,库马别克带着全家来到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一边看管草场,一边担负辖区的边境巡逻任务,一直到去世前夕。他在哨所当民兵的23年里,共义务巡边近10万公里,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次。

  以前哨所条件不好,库马别克每天赶羊上山放牧巡逻,午饭就在野外吃馕和奶疙瘩凑合,长期饮食不规律使他患上严重的胃病,但他坚持巡边,直到病危才依依不舍离开挚爱的哨所。下山前,库马别克叮嘱赛力克:“你要代替爸爸守好山口。”

  10多年来,新民兵到哨所报道,第一课就是学习库马别克一家人的事迹。一茬茬民兵深受这对“父子兵”事迹的鼓舞,勇毅投入维稳戍边事业。

  民兵们除了守边护边,帮助牧民也是重要工作之一,大家聚焦边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争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

  建哨61年来,在党和政府关心关怀下,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条件不断改善,从20平方米的地窝子搬进平房、两层小楼,现在已是集执勤、办公、医疗、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哨所,成为当地百姓的一道生命保障线。

  每年6月至9月,30余户牧民赶着2万余头牲畜陆续进入卡昝河谷。作为牧民转场的必经地,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主动当起“卡昝生活服务站”。牧民转场时,可以先把生产生活物资运到哨所,请民兵帮忙照看,然后再下山赶羊。

  多年前,赛力克和同伴巡逻时发现一位牧民生病卧床不起,放牧和照料孩子的担子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赛力克和同伴请来医生为这位牧民治疗,并给他们家的牲畜打防疫针。此后,赛力克每次上下山都会帮这户牧民家捎带生活用品。

  遇到山洪暴发、河水上涨,过河的羊被水冲走,民兵蹚着刺骨河水追赶几公里捞羊,哨所卫生员每月定期为牧民义诊……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着高山草场上的人们。

  在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感召下,八十八团近百名党员干部先后主动请缨到边境一线值守巡逻,用行动诠释“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民兵就是一个战士”的深刻含义,为祖国边防筑牢铜墙铁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