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丨托尔恒加尔:巧手制出好日子

2023-03-10 16:12: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正在测试制作好的马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3月9日,走进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村民托尔恒加尔·胡马尔的马具工房,映入眼帘的是大小不一的马鞭、马鞍、马绊、马嚼子等各种马具。

  今年40岁的托尔恒加尔从事马具制作已有15个年头了,因制作技艺超群而远近闻名,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如今他已成为福海县乃至阿勒泰地区数一数二的马具制作大师。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准备将制作好的马鞍给顾客送去。

  出生在牧民家庭的托尔恒加尔从小就和马打交道,渐渐就对马具制作有了兴趣。有一次福海县举办手工艺品展销会,会上展出的各种马具吸引了托尔恒加尔,他开始向马具制作传承人学习技艺。如今,他凭借灵巧的双手和辛勤的努力,每月仅靠销售马具收入就达到5000元。 

  托尔恒加尔在业余时间都会在工房里制作各种马具,选料、加工、烘干、编型、打钉,每一步工序都遵循哈萨克族传统工艺的制作流程和制法。精致的马具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普通的马鞭更趋于实用性,因此不需要太多装饰,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把精美的马具当做工艺品来收藏,所以我要在设计和加工上更加投入,有人喜欢,我很高兴。”托尔恒加尔说。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在制作马鞭。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在整理获奖证书。

  阔克卓尔尕村党支部书记孜亚提别克·铁列吾汗介绍:“近年来,随着阿勒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马文化深受游客关注,人们对马具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长,这对托尔恒加尔来说是一个商机,托尔恒加尔制作的马具品质优良,样式新颖。多年来,他通过制作马鞭、马鞍、马绊子等马具用品实现了增收致富。”  

近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新开了一家超市。图为3月9日,他和妻子在超市整理货品。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在摆放制作好的马具。

3月9日,托尔恒加尔·胡马尔(右一)在为顾客介绍马具。

  “做马具是我最热爱的事,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想把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个具有哈萨克族特色的物品。”托尔恒加尔·胡马尔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