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将杭州先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带回新疆

2023-03-17 20:36: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3月15日,经过两周脱产进修,新源县塔勒德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谢锐、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王岗、巴里坤县石人子乡卫生院王露、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卫生院张运形成了一份《泽普县医共体波斯喀木乡分院慢病一体化门诊设置构思》,他们要把在杭州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服务带回新疆,为当地群众提供更细致、便捷、规范的慢病服务。

3月1日,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研修班在杭州市开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目前,我区正以“1+5+3”的模式(即:以1个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为引领、5个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做示范、3个自治区候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紧密跟进),积极探索契合新疆实际的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路径。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拓展眼界,3月初,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的50名优秀基层全科医生赴杭州,进行为期30天的脱产研修。

3月15日,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全科医生研修班学员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学习。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此次研修班设有13个培训基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杭州市基层卫生协会对课程做了周密细致的设计。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课程丰富,内容扎实。”作为此次杭州班班长,谢锐感受深刻。

  谢锐所在的小组共有4名学员,考虑到大家所在乡镇卫生院发展各有侧重,培训班给每个人都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有轮转科目,也有自选科目。在学习、交流过程中,他们对杭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的慢病一体化门诊颇感兴趣。“慢病一体化门诊包括诊前服务区、候诊区(健康宣教区)、全科诊室、检查区、诊后服务等,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周期健康管理。”谢锐说,通过慢病一体化门诊,不仅患者能够得到全流程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也能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一次性搞定。

  今年,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新源县、伊宁市、布尔津县、巴里坤县、拜城县、洛浦县、博乐市、库尔勒市、泽普县9个试验区将启动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试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