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之后暴雪来 气象专家:正常,史上还曾5月飞雪

2023-03-19 22:41: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一场冷空气,让春色从杏花粉、草地绿变成了飞雪白。开春后为何还会降下暴雪,在3月中旬迎来此等量级的降雪量正常吗?记者采访了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霞。

一场降雪,让乌鲁木齐市仿佛回到冬季。申佳霖摄

  3月16日至19日,受冷空气影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西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出现雨雪天气,南疆出现沙尘天气,全疆多地气温下降。

  伴随着气温波动下降,部分地区的降水从降雨变成降雪。3月19日8时至20时,乌鲁木齐市和伊犁州、塔城地区北部、石河子市南部、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区域出现中到大雪,乌鲁木齐市5个气象观测站出现暴雪,最大降雪中心为乌鲁木齐市蜘蛛山观测站,降雪量为15.1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和东疆、南疆西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出现5~6级偏西风,风口风力10~11级,阵风13级。

3月19日,伊宁市降下中雪,出现了桃花雪的美景。 曹玉斌摄

  3月19日,伊宁市也迎来降雪,雪花落在桃花和梨花上,不同季节的相遇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留念。同一天,乌鲁木齐市主城区迎来暴雪。这场降水过程从3月19日7时开始,10时左右转雪,截至当日20时降雪量达12.7毫米。

  “3月底出现这样的降雪过程是正常现象,历史上乌鲁木齐市还曾出现过5月降雪。此次雨雪天气对缓解旱情、增加土壤墒情、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十分有利。”杨霞解释,乌鲁木齐市今年3月4日开春,较常年开春期3月17日偏早近半个月。虽然开春较早,却改变不了每年3月冷空气活动频繁的现象。所以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相遇,就会带来降雨,气温持续下降,雨就会转成雪。

  这场天气过程将在3月20日夜间结束,北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进入到本轮降温的最低点,届时乌鲁木齐市最低气温将下降至-5℃左右,从22日开始,气温将呈现波动式上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