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温暖人心的“一束光”

——记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朱中华

2023-03-20 11:21: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大家行动起来,爱我家园,绿色清洁,让雷锋精神迸发出青春的光芒!”3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团委副书记朱中华组织青年团员民警开展学雷锋活动。

  2014年,朱中华发起成立了爱心组织“新疆阳光爱心公益社”,至今已有150位志愿者加入,累计组织开展150多场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赠衣物3万余件,累计为40多个贫困家庭和2300余名特困学生送去温暖。

  自青少年时起,雷锋就是朱中华的偶像和榜样。

  2007年入伍时的场景,朱中华记忆犹新。在代表新兵发言时,他许下“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在部队做个好兵”的誓言。入伍第二年,他就被评为“优秀士兵”,也是同年,朱中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9年12月,朱中华退伍加入公安队伍。他回忆说:“退伍时,连长拍着我的肩膀说,中华,你在部队总是乐于助人,今后到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提起朱中华,同事总会调侃他是个胆子很大的“旱鸭子”民警。

  2010年6月15日凌晨2时,朱中华带领巡逻小组在乌鲁木齐市哈密路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时,接到群众报警,和平渠有2名群众落水。

  “当时情况很紧急,一名群众已经没有意识,再不救援,两人随时可能被冲走。”朱中华顾不上脱去警服,用嘴咬着手电筒,直接跳入水中,紧紧抓住两名落水群众。由于渠道湿滑,河流湍急,他几次跌倒在水中。最后,在同事的帮助下,两名落水群众被救上了岸。

  “当时担心落水者受伤,朱中华双膝跪在水中,将人放在自己的背上,落水群众没有受伤,但他的右腿胫骨骨折,胯骨骨裂,送到医院后,整整昏迷了一夜。”他的同事赵鹏回忆道,之后大家才知道他竟然不会游泳。

  这些年来,朱中华在工作之余总是热衷于志愿服务,他组织爱心人士,向皮山县地震灾区捐赠100个爱心温暖包,向贫困学校捐赠爱心书包2300套;累计献血1200毫升……

  “我会传承好雷锋精神,把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当得知自己获评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时,朱中华坚定地说。

  “我要像雷锋一样,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谈到今后的工作,朱中华说,“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束光,只要用心去守护,不仅可以点亮自己,而且可以照亮一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