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赵玉:谁说戈壁不能是青春舞台?

2023-03-22 20:55: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检查处理工单已建好,麻烦审批。”3月20日,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办公室内,检修工助手赵玉向公司生产中心汇报,一会儿,现场工作人员便接到可开工的信息。

赵玉正在上报检查处理工单。王前喜摄

  作为检修工助手,报送工单是赵玉的工作之一,此外,她还要负责继电保护系统的维护、检查、校核、试验等任务。

  26岁的赵玉家在乌鲁木齐,2021年从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应聘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超高压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作。  

  “去山东培训考了第一”“以双百成绩夺取转正榜首”……赵玉看上去瘦瘦小小,却是同事眼中的“学霸”“别人家的孩子”。

  为何选择到戈壁上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赵玉说,参加完培训填报意向时,没想太多就填了准东,这两年学习、工作的忙碌,让她还没时间感受所处地的荒凉。

  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多次培训的成果应用到实践中,赵玉说她有学不完的东西,而眼前广阔的平台,促使她将所有精力都用在工作上。

  工作中,赵玉要做继电保护系统的维护、检查、校核、试验,包含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交流控制保护系统、换流阀控制保护系统,分布在昌吉换流站439亩地的各个区域,这也是她的天地,职责要求她抱着图纸,一遍一遍地去了解这些系统的运行情况。

赵玉正在检查设备。本人供图

  “你知道吗?我的师傅遇到系统的缺陷报警,可以在现场快速调整参数去修复;还有很多前辈根据图纸就能确定问题出现的位置……他们积累的经验、知识都已经刻在了脑子里,让我钦佩不已。”记者采访赵玉时,能感受到她迫不及待地想要成长。  

  只有荒凉的内心,没有荒凉的青春。当不少人在灯火辉煌中为无处安放的青春惆怅时,赵玉已经在巡检路上留下一串串足迹。

  “我们工作的容错率非常低,最开始3年是学习黄金期,要在有师傅带的时候抓紧时间打好基础。”赵玉说,要把握机会好好学习。

  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高新龙介绍,公司会根据每一位新人的特点做职业规划,“赵玉喜欢钻研、勤奋好学,能主动提升自己,我们给她的建议是朝专家方向发展。”

  “职业规划并不是给个建议就完了,还要搭建平台,明确方向,朝着确定的目标去培养。”高新龙说。

  如今,工作不到两年的赵玉已经参与两次大型综合检修任务,这些经历为她的快速成长蓄积了力量。

  谁说戈壁不能是青春舞台?赵玉说,很热爱现在的工作,公司又给予了激发个人潜能的强大平台和后勤保障。“只要把定航向、心无旁骛地积累,必能与行业共同成长。”她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