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工作怎么做?阜康市应急管理局50条工作要点有答案

2023-03-22 22:39: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严格重大危险源监管、加强风险辨识管控、试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制管理……3月21日,在阜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李发辉的办公桌上,一份新一年工作的计划表格外醒目。

  “别看只有薄薄的几张纸,今年工作怎么干,全在这里找答案。”李发辉介绍,计划表中从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应急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梳理出50条要点,主要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三个方面,健全应急管理统分结合工作机制和多部门联动机制,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图为阜康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地质灾害治理现场检查。图片由阜康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源头防范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最根本的应急管理工作,是应急管理的关口再前移。

  阜康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消防救援机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以“消地协作”模式推动排查、督办、治理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工贸企业涉危化单元统一按照包保责任制管理,保障重大危险源安全平稳运行。

  试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积分制管理也是今年的创新举措。该局制定出台《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积分管理办法》,通过积分管理的方式,压紧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定期对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月度考评、半年考核、年度评比”,并将考核情况作为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

  这项举措得到了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华超的认可。

  “瞄准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非常正确的。”苟华超认为,积分考核领导小组,定时定期就企业安全事故情况、履职情况、落实文件情况等对负责人进行全方面考核,形成积分管理,这有助于企业加强自查自改,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绝不是纸上谈兵。”阜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贺胜利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健全应急管理统分结合工作机制和多部门联动机制,全方位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格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