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气象日丨去年新疆“向天借水”约等于7个天池储水量

2023-03-24 09:5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疆2022年人工增雨(雪)作业效益为11.59亿吨,以天山天池正常储水量1.6亿立方米计算,约等于7个天山天池的储水量。

  3月19日,乌鲁木齐市迎来开春后的首次降雪,降雪量级达到暴雪。人们惊叹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完美配合,却鲜有人知这场暴雪包含了人工增水作业的成果。当日,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展开了一场空地结合方式的人工增水作业。

  乌鲁木齐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毛鹏翔介绍,这是今年第六次开展全市范围的人工增水作业,此次人工增水作业效果明显,对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农作物生长和牧草返青非常有利。

乌鲁木齐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检查作业飞机。沙比提·哈里木 摄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缓解旱情、农业发展,同时也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生态修复等领域起到积极作用。

  新疆是农业大区,农牧业是新疆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期间,围绕主要粮食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抗旱增雨保障需求,我区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积极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量9—12亿立方米,有效增补农业亟需水源,缓解和减轻了干旱灾害影响。此外,进一步优化人工防雹作业布局,年均减少冰雹灾害损失近8亿元。

  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李圆圆介绍,“十四五”时期,新疆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将加强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强化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增雨和防雹减灾服务,保障全区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特色农业发展,为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重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提升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提升新疆生态系统质量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保障服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