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六周年 累计运送旅客逾620万人次

2023-03-25 17:2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康颢严报道)“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3月25日12时30分,由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T9526次列车14号车厢内歌声飞扬。至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已开行6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21.7万人次。

3月25日,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共同庆祝“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六周年。沈学武摄

  自2017年3月25日起开行的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7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实现了乌鲁木齐至和田、喀什等南疆重镇一日到达。6年来,累计承运团体旅客4200余批、23万人次,平均每天有上千名到南疆“探亲”的干部职工,乘坐这对列车往返。

列车用“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服务赢得旅客的口碑。郭清摄

  车厢内,红色的窗花、中国结、拉花、气球营造出喜庆氛围,前往和田结对认亲的自治区儿童医院带队干部韩启明说:“这趟列车拉近了首府和南疆各地州之间的时空距离,架起了一座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他说,单位从2016年开始派出干部前往南疆走亲戚,有了这趟列车,大家出行更方便了,亲戚间的往来更频繁了。

  该列车单程运行1996公里,途经17个车站,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经新和、叶城、皮山、墨玉4个风沙区。许多南疆群众乘坐这趟列车外出务工、返乡探亲。乘坐这趟列车的大学生艾山江·易明感慨道:“每次回家乡喀什,在列车上都会认识不同民族的旅客,大家友爱互助,旅途特别舒心。”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党总支书记郭清协助重点旅客上车。吴奇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党总支书记郭清介绍,针对这对列车结亲旅客人数多、层次广、需求不一的情况,新疆铁路部门通过推行“双语”服务,开通“生日直通车”,设立“流动充电站”,开设“母爱一平方”等便民举措,为旅客提供了“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服务。6年来,累计为旅客做好事1.1万余件,收到旅客来信1350封,锦旗74面。

列车常年开办乡村振兴助农产品展销会。郭清摄

  列车行进途中,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和同事还当起了南疆特色农副产品代言人。餐车内,一块乡村振兴“巴扎”互助信息板上展示着核桃、馕、大枣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信息。2017年以来,列车设立助农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平台,帮助结亲干部推销结对亲戚家的农产品,至今已帮助200多个家庭销售干果1万多公斤、馕饼9000多个、水果700多箱。

  6年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十多项荣誉,被誉为“流动的民族团结长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