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勇士刘树明:数九寒冬跳湖勇救落水儿童

2023-03-27 23:38: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光荣上榜的63位勇士中,有一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乌鲁克监狱“90后”民警刘树明。

刘树明(右二)与同事们在一起交流。图由兵团第二师乌鲁克监狱提供

  事情要回溯到今年2月4日。那天,正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老家休假的刘树明,陪家人到当地一处景点游玩,在景区内人工湖旁给外甥拍照时,他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

  刘树明立即放下手机,循声望去,看到一名三四岁的儿童正在湖水里一沉一浮地挣扎,水面已经淹过孩子的头顶,情况十分危急。数九寒冬里,人们还穿着棉服御寒,湖水之冷可想而知。刘树明完全没有顾及这些,一心只想着孩子安危,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湖边,来不及脱掉外套就纵身跃入湖中施救。

  此时,落水儿童几经挣扎距离湖岸越来越远,一下、两下、三下……刘树明拼了命向孩子游去,终于在水中抓住体力不支的孩子。他奋力将孩子托出水面,努力游向湖边。眼见着两人就要靠岸了,没承想湖边水底的淤泥堆积湿滑,让刘树明和孩子几次险些滑倒陷入泥里。刘树明毫不畏惧,抱着孩子调整步伐一步步靠近岸边。最后,在刘树明的父亲和落水儿童爷爷的协助下,刘树明和孩子平安上岸。看到孩子并无大碍,刘树明深深松了口气,和家人悄悄离开现场。

  后来,落水儿童的父母多方打听,在当地派出所帮助下,终于知道了救命恩人是谁,他们带着孩子将一面“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刘树明手中,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如今,刘树明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面对大家的赞扬,他说:“我是退役军人,又是人民警察,不论何时何地,群众需要的时候,我都应该毫不犹豫冲上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