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权:担负千里之任 守护万家灯火

——准东开发区里的年轻人②

2023-03-28 19:11: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 正青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见证疆电外送标志性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在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完成吉泉直流功率抬升保障工作;保障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虽然工作不到10年,但这些经历让王权颇感自豪。

昌吉换流站直流运检技术专责王权(中)在与同事交流。图片由本人提供

  王权是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直流运检技术专责,2014年毕业于许昌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7年,昌吉换流站还在工程建设时期,27岁的王权就来到换流站所在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

  3月21日,王权正在进行极1高端阀组检修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风险预控卡、现场勘察、倒闸操作方案等。“这是本周重点工作。我主要负责倒闸操作和设备运维管理,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王权说。

  昌吉换流站是吉泉直流的送端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刚来准东的时候,常常两三个月驻守在建设现场,戈壁荒凉,风很大,看着换流站一点点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吉泉直流已安全稳定运行1200余天,累计外送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每每想到这些都会感慨不已。华东地区的万家灯火,是我们昌吉换流站在默默地守护和支撑。”王权说。

  “年龄不大但技术出众,身材不高但能扛敢挑。”这是同事们对王权的普遍评价。在昌吉换流站工作的这6年,王权先后圆满完成了断路器选相合闸改造、国网能源新疆准东煤电有限公司2*66万千瓦电厂和新疆潞安协鑫准东能源有限公司线路接火以及2022年综合检修等工作。

  这其中,2022年吉泉直流输送功率抬升1100万千瓦让王权记忆深刻。他说:“昌吉换流站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多、功率抬升后不可预见问题多,这对人员和设备都是巨大考验。通过我们的努力圆满完成任务,这个过程中个人技术得到提升,变得更加自信。”

  2022年昌吉换流站综合检修期间,王权几乎每天晚上都工作到深夜,开展相关方案和文本的编制审核工作。“选择了准东就意味着选择了奋斗和奉献,我将继续为准东和昌吉换流站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王权说。

  扎根准东、服务特高压直流事业,王权从不后悔。但他也有遗憾,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设想未来,王权希望准东开发区能有动车,不仅能让准东的经济加速腾飞,同时也能拉近他和家人的距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