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雪源村一位百岁老人的幸福密码

2023-03-28 19:14: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3月27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雪源村,民警周武小心翼翼扶着哈孜·栗孜散步,沐浴春日暖阳。过往村民不时向他们打招呼。

  哈孜出生于1921年3月11日,虽已百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精神状态也不错。35岁的周武,是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雪源村警务室民警。自2018年结对认亲后,幸福的笑容就时常浮现在哈孜脸上。

  最初入户走访时,周武很担心由于年龄差异,自己和哈孜之间有代沟难以沟通。“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老人既幽默又开朗,我们很快就产生了隔辈亲!”周武说。

  哈孜是雪源村的老党员,早在1962年就入党了。他得知周武也是党员后,两人迅速有了亲近感。“当年您为什么要入党啊?”“入党光荣!要是没有党的领导,村里哪有这么好的房子和马路?”每次和周武聊起雪源村的变化,哈孜对党的感恩之情也感染着周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领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哈孜激动不已。他第一时间给周武打电话,邀请他来家庆贺。

  那天,周武与哈孜的儿孙辈郑重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戴在哈孜胸前,他高兴得像个孩子。“祝愿党永远年轻!”哈孜幸福地笑着。

3月21日,周武与雪源村村委会共同为哈孜·栗孜举行庆生仪式。王尊贤摄

  哈孜与在村里开商店的儿子艾合买提·哈孜一起生活。一次登门探访时,周武看到哈孜蹙着眉头,说话的兴趣不太高。询问后得知,老人正为儿子商店经常断货发愁。“人老了不中用了,没法帮孩子联系货源,儿子儿媳还要照顾我,我真是拖累他们呀。”看着老人一脸愁容,周武承诺帮助艾合买提多联系一些送货商。

  说干就干,周武四处联系温宿县的日用品经销商。从米面油到肉蛋奶,从方便面到饮料调料,为哈孜一家人的小商店对接好了稳定的供货渠道。“谢啥呀,我老家在甘肃,到咱村里,你们就是我的亲人,亲人之间不说谢!”当哈孜由衷感谢周武时,两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雪源村地处托木尔峰脚下,风光引人入胜。这两年,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天坐在家门口的哈孜,眼看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心里着急,他也想让儿子加把劲,把家里的收入再提高点。  

  哈孜的心思被周武看了出来,他动员艾合买提夫妇在自家小商店旁搞餐饮。拆围栏、搭棚子、买餐具……很快,艾合买提夫妇的餐饮点开业了。烤肉、拌面、大盘鸡,看着游客登门消费,哈孜的笑容更多了。

3月21日,周武探望百岁老人哈孜·栗孜。王尊贤摄

  俗话说,山中易遇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前两天,周武与雪源村村委会共同为哈孜举行了祝寿“夕阳红”庆生仪式。

  “老人家,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寿现场,周武和大家一起为哈孜唱起生日歌,老人开心地许下生日愿望。当有人向他打听长寿经和幸福密码时,老人动容地说:“共产党让我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还遇到了很多像周警官这样的好人。”

  听着老人的真情话语,周武也很感动:“在我们博孜墩边境派出所,还有很多警民一家亲的故事,我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