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两万元!这位牧民在将军山干啥职业?

2023-03-29 21:26: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每天上午10点,阿依特别克·巴合提就穿上滑雪教练员的绿色滑雪服,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雪具大厅、滑雪场上来回走着,观察着来来往往的雪友,看看哪些雪友需要滑雪教练。

  阿依特别克是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的滑雪教练,他是2022-2023年雪季刚当上滑雪教练的,但喜欢滑雪已有很多年了。

阿依特别克·巴合提给雪友上课。 图片由本人提供‍

  阿依特别克出生在哈巴河县。那里冬季漫长而寒冷,积雪期长达半年以上。从小他就喜欢滑雪,不过那时的滑雪和现在完全不同,村民们用的都是自制的毛皮滑雪板,这已经很“奢侈”了。阿依特别克小时候的梦想是能有一副自己的毛皮滑雪板,更多时候,他只能滑爬犁,要么就是干脆脚上绑上木板在雪地上滑行。

  十五六岁的时候,他在冬牧场学会了滑双板,一下就喜欢上了它,这是他真正开始滑雪。“现在,我终于当上了滑雪教练。”他由衷地高兴,这也是他多年来的梦想,“滑雪改变了我的人生。”从爱好到职业的十几年间,他对滑雪的热爱始终没有减退。为了滑雪,阿依特别克经常从哈巴河到100多公里外的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来。近几年,眼见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他越来越渴望成为冰雪产业的一员,当滑雪教练是第一步。

  两年前,阿依特别克结婚了,他把家搬到了阿勒泰市,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学单板滑雪,因为滑单板、学单板的雪友越来越多,他也一心要当滑雪教练,所以他的进步很快。

  职业和爱好的区别非常大,现在,阿依特别克渐渐适应了这种变化。他能从雪友是否自带雪板判断是否需要教练,会通过简单而热情地交谈说服初学的雪友接受滑雪课服务。看着那些“小白”经过几节课学会了滑雪,他有满满的成就感,“通过我的教课,很多人学会了滑雪,知道怎么避免危险。”有时,以前教过的雪友主动联系他,希望再跟他上几节课,这时候他就特别高兴。

  当滑雪教练,要通过正规的培训,需要考取资格证。阿依特别克所在的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设有滑雪学院,有一整套教学大纲,滑雪教练的教授内容要按照教学大纲。现在,这里有100多名滑雪教练,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从事滑雪教练员多年。阿依特别克跟着他们学会了更多东西。

阿依特别克·巴合提给雪友上课。 图片由本人提供

  当上滑雪教练,自己滑雪的时间就很少了。有时候一天要上几节课,时间排得满满的,自己享受滑雪乐趣的时间少了,但收入非常可观。这几个月,阿依特别克每月的收入都在两万元左右,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不过,这并不是他心中滑雪的尽头。现在,他正计划着自己开民宿,当滑雪教练是一个切入口。很多外地雪友加了他的微信,将来这些雪友都可能是民宿的潜在消费群体,“我可以向他们介绍我的民宿,还可以把民宿和滑雪结合起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